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家具”“洋建材”走进中国人的家居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8日电(记者季明)住房是大多数中国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具价值的一笔私人财产,如今这份财产中的国际化因素正在迅速增加。

  20年前,家里的国产电视机有个进口显像管,或者冰箱有个进口压缩机曾是中国人用来夸耀的资本;在今天,要找一家没有进口电器的中国家庭反而成为难题,为了争夺市场,几乎所有的国际家电巨头都会在中国同步上市他们的最新产品,甚至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产品。中国家庭的卫生间也许是外国建材品牌最为集中的地方,水管、龙头、台盆、浴缸、马桶……轻而易举就可以看到诸如美标、科勒、和成卫浴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各大建材市场中这些品牌的代理零售店也随处可见。室内设计师王雄说,过去中国家庭装潢设计的重点是卧室,而现在在卫生间上花的精力和金钱却越来越多。这主要是因为脱离了大家庭式生活的中国人日益强调自我意识和私密性,因此特别重视布置这一家庭中“最私密的空间”。

  以典型的北欧风格出现的宜家家居也在中国大获成功,北京和上海两家商场总是人满为患,商场门口甚至出现专门负责送货的“黄牛”。许多刚刚富裕起来的年轻白领认为宜家所提供的简洁风格家具就是自己心目中所向往的中产阶级生活。而更加富裕些的中国人则在家具商场中挑选西班牙床、德国床垫,意大利沙发、英国书柜。过去以为外国公司只能抢占中国家庭装修中非隐蔽工程的份额,现在看来这种观点也已经落后。全球建材行业巨头法国拉法基集团日前宣布将再投资3000万美元,在一年内把在中国的石膏板产能再增加一倍,以适应中国市场近5年来每年15%的持续增长。水泥、砖瓦、混凝土,这些过去认为外国公司没有成本优势的领域也开始出现外资的身影。

  中国建材市场的火爆刺激了国际建材零售公司的在华扩张。未来几年,百安居计划每年在中国新开10-15家分店,预计到2008年,百安居在中国的连锁店将达到80家。比百安居稍晚进入中国的德国建材商欧倍德,计划到2010年在中国开满100家店。

  随着“国际因素”的增多,“洋家具”、“洋建材”也开始悄悄改变中国人的传统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要求自己的家具简洁实用,而不像过去必须是身份地位尊卑的体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