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庆特产外出“大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24 新华网

  华声报讯:“走亲访友,最好是肇庆的特产。”年轻的“老肇庆”郑先生对记者说,“没想到在外地给亲戚拜年,人家对肇庆的特产情有独钟。”

  郑先生的祖籍在北方,其祖父属于打江山一代南下落户的肇庆人。他说,北方的老家也只是填表用一下,连他父亲也是在肇庆生长的。

  郑先生的叔叔和小姑都不在肇庆。他向记者介绍说,每年出外给他们拜年总为带什么礼品头痛。今年年初二,受父母之命,自己开车带上肇庆的裹蒸粽、砂糖桔、贡柑、“霸王花”等肇庆的土特产到外地。他说,没想到,他在广州的姑姑家,姑姑让他把所有的特产留下,再带他到广州的大商场买些其他东西给他送到在深圳的叔叔家拜年。结果,深圳的叔叔“夸”他姑姑好精明。

  据广东新闻网报道,肇庆位于广东中西部,有岭南故都之誉。当地的裹蒸粽是肇庆地道的特产。据记载,早在汉代,肇庆的城乡居民已有春节、端午节包裹蒸的习俗,一直沿袭至今。传统的肇庆裹蒸粽用料是糯米、去皮绿豆、半肥瘦猪肉作馅,加少许香料,用当地的冬叶包裹。而冬叶是北回归线上肇庆独有的一种植物,含天然的保鲜叶绿素,再放在大甑或铁桶(锅)中加水熬煮十小时即成嫩滑甘香的裹蒸粽,民间传统制作的裹蒸体现原汁原味,为春节探亲拜年必备的礼品,寓意着丰衣足食和来年好运。

  当地的“霸王花”是指驰名中外的特产之一——剑花。剑花是一种攀缘植物,大都植根于土壤之中。而七星剑花却与众不同,它有一种奇异的特性,喜好生长在没有水份、没有土壤的七星岩悬崖峭壁之上,故称霸王花,因其产于该市景区七星岩,故名七星剑花。剑花性味甘、凉、入肺,含有30个烷,具有清热痰、除积热、止气痛、理痰火的功效。剑花煲汤具有清心润肺、清暑解热、除痰治咳的作用,其味清香、汤甜滑,实为佐膳美料,为“煲汤一族”的广东人所喜爱,更是远销省、港、澳乃至东南亚各地。

  至于当地盛产的砂糖桔、贡柑等水果更是果中之珍品。

  在肇庆汽车站的司乘人员介绍,与往年的春节不同的是,今年春节当地外出或来肇庆游玩的人,大包小包的都是当地的特产品。而当地多家商场设的“特产专柜”更是人潮涌涌。一位“特产专柜”的小姐对记者说,今年春节的特产销售火爆,也是少见到的。(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