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商品市场存在六大问题亟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40 燕赵晚报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王宇)在去年我国商品市场销售规模实现标志性突破、农村消费加快、粮食副食品价格稳中趋降、商品市场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商务部有关人士17日表示,目前我国商品市场存在以下六大问题亟需关注。

  一是农业生产虽然取得了好收成,但基础还不稳固。棉花、大豆等一些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比较频繁。部分季节性农产品在一些地区量增价跌伤农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二是受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存在。2004年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达到了13.6%,一些基础原材料价格在高位小幅回落后又出现了反弹。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尚未得到根本缓解。

  三是部分产业产能的过快增长,导致产品库存增加,资金占用增多。根据商务部对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企业的调查,2004年底企业库存水平比年初增加了12.1%。

  四是市场秩序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假冒伪劣现象依然比较严重,市场经营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

  五是制约农村商品市场发展的因素很多,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和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过大。

  六是消费与投资仍不相协调。2004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幅度差距仍高达12.5个百分点。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调,将不利于国内需求的稳定扩大,容易造成部分产能过剩,导致市场供求失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