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休整后,“民工潮”再现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47 南京报业网

  背着大包小包的民工忙着找工作。吴慧 段仁虎摄【金陵晚报报道】经过春节7天休整后,民工们纷纷返城找寻工作。近两天安德门民工市场的人气越来越旺,最高峰时入场人数高达3000人,市场负责人分析:“民工潮”已经逐渐“回潮”了,今后几天至元宵节仍有“涨潮”的趋势。

  为寻栖身处匆忙找工作

  记者昨天中午11点左右到民工市场时,场内的景象明显比大年初四开市那天热闹了许多,背着大包小包的民工将职业介绍窗口围得水泄不通,站在外围的民工都踮着脚伸着头看招工信息,一脸心急的模样。从安徽蚌埠来宁打工的民工刘长根告诉记者:“刚下车饭还没吃,我就直奔这里了,想在天黑前找份说得去的工作,一来晚上有地方安身,二来也了却自己的一个大心愿。”“这样找工作会不会太匆忙了,万一上当受骗怎么办?”老刘一脸忠厚地答道:“先找个栖身地再说吧,不行我再出来找,外面旅馆我住不起啊!”和老刘有同样打算的民工不在少数,民工市场负责人提醒民工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对职介信息的有效性要学会辨别,一般正规职介对民工身份的审查很严格,而且介绍的单位都有具体的地址,签合同、固定薪水。

  拖家带口来宁找饭碗

  在昨天的场内,记者看见很多民工都是拖家带口来找工作的,有些带了妻子,有些干脆连孩子都带上了。来自盐城响水的民工成明夫妻二人双双来到了南京。成明说:“去年我就来南京打工了,老婆留在老家。可是她老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外面,今年她说什么也要跟来。我想想就答应了,正好年前我在民工市场看见保姆很缺,她年轻手脚又灵活,找个保姆的活不但可以增加家庭收入,相互之间也有个照应。实在不行市场内还有好多招‘夫妻工’的,我们俩正好合适。”对于夫妻同来宁找工作的现象,民工市场负责人说:“这种现象一般在年后比较普遍,但一段时间后女方多数都返回老家了,因为现在针对女民工的工作比较少,所以民工不要盲目地把家人带来找工作。”

  民工黑市全面疏导

  每年年底都是劳动监察最忙的时候,监察的电话成了民工的讨薪热线。造成这种现象最根本的原因是黑中介组织的非法招工。今年大年刚过,劳动监察支队就组织了全部力量集中对民工聚集的黑市进行疏导。监察支队的严队长介绍:“往年我们都采取打击为主的方式,今年春风行动提倡人性化管理,我们去了以前民工常聚集的中华门、江宁路、赛虹桥等地,对聚集在那里找工作的民工进行梳理,发放春风卡,告诉他们正规中介在哪,用这种方式来杜绝黑市的产生。”金陵晚报记者 朱锐(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