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放鞭炮炸伤三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11 齐鲁晚报

  本报2月18日讯(记者孙晓曼实习生刘婧孜通讯员房海燕)今年是省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0年以来限放的第一年,济南市公安局文保支队自鞭炮解禁第一天到正月初七期间,对全市各医院收治因燃放烟花爆竹被炸伤人员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发现共有292人遭受不同程度炸伤,其中绝大多数是男性。

  根据公安人员对省城11家省级医院、15家市级医院、6家区县级医院及部分企业医院收治的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者的摸底情况,发现在292名伤员中,179名为手部受伤,71名为眼部受伤,头部受伤者18名,其余均为面部、足部等部位出现灼伤、烧伤。在这292名伤员中,绝大多数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男性,只有12名女性出现轻伤,儿童受伤者也较少。并且,被鞭炮炸伤者中,中、重伤号不多,大部分伤员只是皮外伤,经过简单包扎、治疗就可回家休养。据省立医院的医生介绍,今年远不像从前那样被鞭炮炸烂手、崩伤眼的重伤号频繁光顾医院。

  但是,公安人员指出,今年仍有部分受伤较重的例子。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收治的一名11岁男孩张某,在父亲点燃爆竹未响时上前察看,鞭炮突然炸响,导致张某面部和眼部重伤,最后被迫摘除左眼球,造成终身残疾,这为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的安全敲响警钟。

  公安人员在对这些被烟花爆竹炸伤者受伤的原因进行总结后得出,今年因燃放鞭炮受伤者多是因为鞭炮引信问题所致,有的鞭炮引信看似很长,燃放者点燃后麻痹大意,没有立即离开,或是在鞭炮未响后上前二次察看,结果导致受伤。另外,许多人按照10年前燃放烟花爆竹的老方法去燃放,对燃放地点、安全距离、点燃方法、引信燃烧速度等方法不顾及,也是受伤的原因。

  公安人员提醒市民,从现在到正月十五,仍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市民最好及时“补课”,了解今年鞭炮燃放的知识,并且要加倍小心,以免带来意外伤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