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经济现代化怎么走? 学者提出十项政策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孙自法)以经济现代化研究为主题的《中国现代化报告二00五》十八日正式发布,学者们在该报告中称,本世纪前五十年,中国现代化要以经济现代化为重心,基本任务是二0二0年左右从经济欠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初等发达国家,二0五0年左右升级为经济中等发达国家,二0八0年左右升级为经济发达国家,二一00年前达到经济发达国家前列。

  为完成这一任务,推进中国经济现代化进程,学者们提出以下十项政策建议:

  ——组织研制和实施中国经济现代化和地区经济现代化量化目标的路径图。

  ——本世纪前五十年以提升经济质量为重中之重,实现经济战略的两次转型,全面提高劳动力素质。

  ——本世纪前三十年完成新工业化和信息化,实现工业化模式的六个转变。

  ——本世纪前三十年基本完成经济基础设施现代化。

  ——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转型,完成产业结构和十大产业的战略调整,发展高技术产业。

  ——持续推进流通、消费和分配结构的调整,提高分配公平性。

  ——持续控制和缩小经济不平衡性,提高经济协调性。

  ——完善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的宏观基础,包括编制国家经济法典、制定国家经济信息透明法、建立国家经济政策评估中心、组建国家能源部和国家小企业服务局、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等。

  ——培育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的微观基础,包括培育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企业家国际竞争力和加强国际经济竞争理论研究。

  ——改善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环境。

  学者们表示,过去的一百六十年,中国从沉睡到觉醒,未来的一百年,中国经济现代化将奋起直追并迎头赶上。如果能抓住新机遇,勇敢面对并战胜新挑战,那么二十一世纪中国将实现经济现代化,中华民族将实现伟大复兴。

  《中国现代化报告》由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编纂出版,自二00一年起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推出一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