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大选派出“成绩单” 过渡国民议会议席分配完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17日正式公布伊战后首次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各党派议席分配情况随之出炉。伊拉克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如期获得140议席,分得半壁江山。库尔德斯坦联盟以75席名列第二,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以40席位居第三,其他9方也分得相应议席。

  团结联盟还需团结42席

  联合国赴伊首席选举专家卡洛斯·巴伦苏埃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选举外部环境的艰难“超乎想象”,难免有欠完满,不过投票结果仍“超过预期”。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阿亚尔告知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委员会于16日截止日期前共收到47份投诉,大多数已获解决。

  事实上,形式化的结果公布仍具盖棺定论的意义,尤其对于50年来首次参与选举的伊拉克民众而言。

  伊拉克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成为最大赢家并无悬念,其所获140席刚刚超过总共275席位的半数。不过,按照规定,过渡国民议会的决议须获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同意方可通过。“伊拉克团结联盟”需要再“招徕”42席才能真正主导伊拉克政治舞台。

  “团结联盟”领导人之一阿里·哈希姆·尤沙表示,他们已经谈妥其他党派8个席位的“加盟”,更多“入伙谈判”还在进行当中。

  总理人选仍未确定

  选举正式结果的出炉意味着一个段落的结束,也意味着另一段落的开始。

  首先,选举产生的过渡国民议会应与现临时政府协商并尽快召开第一次会议,确定议长,选出由国家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三人总统委员会。三人委员会将指定议会最大政治联盟提名总理并组阁,总理和内阁成员名单在得到议会通过后方能生效。

  不过,一些观察员认为,权力核心总理人选之争一日无果,实质工作难以开展。而总理的产生可能还有待时日。

  稳坐过渡国民议会头把交椅“伊拉克团结联盟”似乎还没有在总理候选人问题上达成一致。联盟16日曾有意通过内部投票从仅剩的两名角逐者中作出选择。这两人分别为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和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

  出人意料的是,更被看好的贾法里17日对记者否认了投票一事。他在选举结果公布当日说:“不存在投票,谈判还在继续。”

  “我们正在自由讨论谁能担当总理,可能两三天后会宣布总理人选,”贾法里说。他的一名助手预计说,过渡国民议会的首次会议可能于3月1日举行。

  对于竞争对手沙拉比,贾法里一语带过,“沙拉比认为自己是候选人之一”,并未多作评价。

  链接

  伊拉克大选 议席分配原则

  据新华社电

  根据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伊拉克1月30日的大选有效选票8456266张,无效选票94305张。

  参选政党或政党联盟依据获得的选票比例来分配席位。但111个参选派别中最终只有12家获得资格步入分羹名单。

  议席分配操作流程

  首先,选举委员会确定获得一个议席所需的最低票数。以有效票数除以席位总数275,即得出3.075万张选票的“入围底线”,由此确定12家政党有资格分配议席。

  第二,有效票数减去被淘汰政党的票数,得出801.45万张选票的分配方总票数。用12家入围政党的得票数除以分配方总票数,得出选票比例,再乘以总席位数275后,得出“应占席位数”。

  第三,“应占席位数”小数点前面部分即为各派初步实际席位数。此后还剩4席,按照“应占席位数”小数点后面部分的数值大小分给排名靠前的4家。
伊拉克大选派出“成绩单” 过渡国民议会议席分配完毕(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