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歌星唱戏 戏曲大腕唱流行 京城元宵大闹反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38 新华网
  离正月十五还有4天,但北京电视台已经为闹元宵做了充分的准备。与以往元宵戏曲晚会不同的是,今年的晚会突出的是一个“闹”字,让大家吃惊的是王宏伟唱京剧、李胜素唱流行、白燕升唱通俗……所有的戏曲节目都会拆开与流行重新组合亮相。
歌星唱戏戏曲大腕唱流行
赵毅(中)演唱新北京琴书《有话抢着说》

  整台节目基本是“反串”

  记者费了不少劲才让元宵晚会的导演陈小健松口接受了采访。看得出,晚会的策划和前期录制的成功让她心情格外地爽,她指着节目单,不无得意地一个一个节目介绍了起来,几乎每个节目她都会说“绝了”,然后捂着嘴笑出声来。“这台节目基本上是大反串,戏曲演员唱流行歌曲,流行歌手唱戏曲,非常热闹,连我们负责录像、灯光的工作人员都兴趣大增,出主意怎么能把节目拍得更好看。录完节目那天,我拍了拍摄像师的后背向他道辛苦,结果沾了我满手的汗。说实话,能让全剧组都有这么大的工作热情,真是不多见。”

  陈小健告诉记者:“‘戏歌’是北京电视台首创的独具特色的成功品牌,也是深受广大观众认可和喜爱的节目样式。今年的元宵晚会就是一台带有戏歌特点、别具一格的节目。本着这一理念,我们把戏歌、富有传统韵味的现代作品,与可挖掘出时尚元素的传统作品结合起来,就构成了这台晚会的主体。”

  孟广禄“该出手时就出手”

  正如陈小健说的,整台节目好玩又时尚。一开场先是红樱束女子打击乐队表演的《盛世鼓音》,接着就进入跟戏和戏曲人有关的一连串大反串了。曾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Ⅱ》中饰演石林的原中国京剧院丑角演员赵毅唱起了新琴书《有话抢着说》,这个节目以北京琴书的曲调唱最时尚的歌词,刘翔、任长霞等名人都被编进了词中。程派青衣李海燕演唱的《青玉案·元夕》是根据辛弃疾同名词作创作的新京剧唱段;而离开流行歌坛不久的梅派男旦胡文阁演唱的是根据苏轼词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改编的流行歌曲《但愿人长久》,他身着戏装,如嫦娥一般边唱边展示自己的水袖功底。李海燕穿着改良的老上海旗袍演绎这段程派唱腔与爵士乐相结合的作品。一向勾着脸亮相的孟广禄,这次将在晚会上演唱《水浒传》中的《好汉歌》。据说,孟广禄非常喜欢这首歌,说这首歌很能表现出他敢闯的性格。
歌星唱戏戏曲大腕唱流行
李柠演魔术《变脸》

  川剧“大全”盖了周杰伦

  四川小伙华少翌首次把川剧高腔和变脸绝技搬进了类似于周杰伦的R&B歌曲《梨园英雄》中。去年12月底,晚会创作组在网上听到华少翌的单曲《梨园英雄》后便向他发出了参加晚会的邀请。自幼入戏校学习专工文武小生的华少翌有深厚的武术功底多年来一直向往当专业歌手,希望走上了流行歌坛。这首《梨园英雄》不仅有传统的川剧花腔、变脸和各种功夫,而且有现代的歌舞,风格和曲调都与周杰伦的《双截棍》、《忍者》等歌曲极其类似,不同的是吐字更加清晰。而且仔细聆听,其中那高亢动人的女声伴唱竟然是川剧的帮腔,而穿插其间的一段二胡演奏也川味十足。华少翌的唱功、武术、剑术、花枪、劲舞样样精绝,在录制现场引起了阵阵掌声。

  面条帮李胜素找到流行味儿

  最有看点的节目莫过于李胜素演唱流行歌曲《千年等一回》,和于魁智反串演唱刘欢的《情怨》了。据陈小健透露,录制节目当天,李胜素怎么也找不到唱流行歌的感觉,录了好几遍都是唱戏的味儿。导演看已经快夜里11点了,便催李胜素先把送来的面条吃了再录。没想到,一碗面条下肚后,李胜素突然来了感觉,一气呵成完成了录音。看着兴奋中的“白娘子”,大家都开玩笑说,还是面条厉害!

  陈小健说:“于魁智录歌时非常谨慎,每录完一段都要去听好几遍,有一个字唱得不好都会要求重录。那天录完节目以后,于魁智笑着说自己非常想认识刘欢,还决定等节目播出后要录一张盘送给刘欢,拜刘欢为师,请刘欢亲自为他指导。”

  西部歌王《打虎上山》

  在这台晚会中,央视著名戏曲主持人白燕升将演唱根据自己的故事创作的流行歌曲《一生的太阳雨》;走上歌坛又对黄梅戏恋恋不舍的吴琼演唱黄梅戏歌《对花》;西部歌王王宏伟唱的京剧《打虎上山》则别有一番韵味;来自河南豫剧的丁健瑛、司红彦表演戏曲小品《武松打虎》;零点乐队演唱了一曲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东北歌手衡岳献上的是二人传风格的歌曲《一个情字活一生》。此外,还有李柠表演的魔术《变脸》,北京市群众艺术馆民艺团表演的舞蹈与打击乐《轻松节拍》,庞龙演唱的歌曲《家在东北》,高音演唱的歌曲《共享团圆》,满文军演唱的歌曲《回家的人》,谭晶演唱的戏歌《前门情思大碗茶》,尹相杰演唱的歌曲《老街坊》,韦唯演唱的歌曲《灿烂阳光》。整台晚会的“大轴”是郭公芳的戏曲联唱《谁说女子不如男》、《苏三起解》和《铡美案》的选段。(记者唐雪薇摄影 黄新荣)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