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亚龙面临三大挑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谢亚龙面临三大挑战(组图)
谢亚龙(右)与中国足协官员见面。
谢亚龙面临三大挑战(组图)
谢亚龙(右)接受记者采访。
谢亚龙面临三大挑战(组图)
谢亚龙跟在阎世铎身后,显得相当低调。

  谢亚龙昨日已在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上任。与前任阎世铎相同的是,谢亚龙也不是一个足球科班出身的领导者。虽然谢亚龙的管理能力和理论水平在过往他所从事的工作中都得到了肯定,但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足球目前正处于一个异常复杂的内外环境之中,由上而下的诸种困难积重难返,谢亚龙即将面对的挑战将是严峻而艰巨的。

  重大挑战:如何面对北京奥运

  2008年奥运战略是目前中国体育界一切工作的重点所在。在国家队无缘2006年世界杯,近3年并无重大国际赛事任务的前提下,2008年奥运会的成绩无疑是中国足协最重要的任务指标,同时也是谢亚龙任内最需要的“政绩”。

  回顾历史,谢亚龙的前任王俊生和阎世铎都是在国奥队兵败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离任。阎世铎对上一届的国奥队不可谓不重视,队伍提前4年就组建,而且为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使用了牺牲联赛的“猛药”,但最终仍功亏一篑。而目前2008年国奥队的实际组建进度比上一届还要缓慢:U-20国青队和留德的“08之星队”如何实现资源整合?究竟谁将出任国奥队的主教练?这些阎世铎在任尾声阶段就没有处理好的问题,需要谢亚龙接手后谨慎处理。

  以中国男足目前的实力,大概没人会指望它为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增添奖牌,但“成绩不要太难看”恐怕却是民众一致的意愿。这与曾任田管中心主任并率队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谢亚龙当年的处境相类似。中国男足在3年后的奥运会上究竟要确立什么目标?谢亚龙会否把以往在田径领域的工作经验带到足球中呢?

  除了男足,女足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成绩也相当受人关注。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已经逐步进行调整,与男足不同的是,中国女足在未来几年的重大国际赛事众多。如何在2006年亚洲杯和亚运会上重新从朝鲜女足手里夺回亚洲霸主的地位?如何在2007年的世界杯以及2008年的奥运会重塑辉煌?谢亚龙对此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明晰的态度。

  迫切挑战:如何治理联赛环境

  与制定“奥运战略”相比,谢亚龙的另一个巨大挑战来自于国内的职业联赛。阎世铎之所以遭遇“千夫所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为了“豪赌世界杯”等一系列目的而彻底破坏了联赛的正常生存环境。当谢亚龙接替阎世铎后,不少俱乐部的负责人都表达了同一个坚决的声音:如果谢亚龙为了“奥运战略”而继续以牺牲联赛作为代价的话,那么他必将和阎世铎一样重蹈复辙。

  众所周知,阎世铎在“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强行推出的中超联赛,目前已经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凄凉景况。在新赛季的中超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要开打的情况下,谢亚龙已不可能在诸如升降级等赛制方面施加影响。而当西门子公司去年年底宣布不再赞助中超联赛后,中超正遭受着巨大的经济危机。对谢亚龙来说,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恐怕就是如何为新一届的中超拉到冠名商。

  另外,去年的中超充斥着罢赛、赌球、派系等诸多丑恶现象,这已经严重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并直接影响了联赛的球市。谢亚龙当年任田管中心主任时就曾在兴奋剂问题上动用过强硬的手段,他会否在治理足球联赛环境上重拳出击,也将是考验他领导能力的一个重要挑战。

  长远挑战:如何推进足球改革

  除此之外,目前中国足坛还有一个瓶颈就是改革问题。去年,以大连实德为首的中超俱乐部G7联盟将中国足坛搞得沸反盈天。G7与中国足协的直接矛盾在于联赛利益的分成,而更深层次的矛盾则是对足球体制改革的不同诉求。

  在阎世铎离任后,国内足球界都保持着一种清醒的认识:不是某一个领导人的更换就能解决中国足球的体制弊病。但应该承认,谢亚龙与阎世铎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谢亚龙属学者型干部,阎世铎则属官僚型干部。谢亚龙当过科研所领导,又在北体大讲过课、做过副校长,而且还到陕西安康市做过地方官,这些都会坚定他对改革的热情与紧迫感。在这方面,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的另一名学者型干部、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就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能积极地用市场经济规律和法制理论解决篮球职业化改革中出现的问题。

  单是从最近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谢亚龙在处理足球产业化及产权的问题上是有他自己的独特观点的。谢亚龙并不是如阎世铎般仅仅采取政治手段来对待改革的要求,他承认中超联赛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要下决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此基础上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当然,以一个局外人的角色和以现任中国足协掌门人的角色去看待足球改革的问题是不一样的。究竟谢亚龙能否在任内对中国足球的体制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会否走上阎世铎的老路呢?对此我们只能“听其言,观其行”。本报记者张喆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