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驻伊大使将任“情报沙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历经几个月的苦苦寻觅,美国总统布什终于在17日出人意料地宣布,提名刚担任驻伊拉克大使不到一年约翰·内格罗蓬特为首任国家情报局局长,总领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15个情报机构。

  布什于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在白宫宣布,提名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现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为国家情报局长。

  对于出仕四十余年的外交老将内格罗蓬特,虽然面对一个又一个艰难任务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接受这种工作上的巨大转变无疑是种巨大的挑战。

  有权决定各情报部门预算

  布什说,因为拥有长期的外交工作经验,所以内格罗蓬特了解美国的全球情报需求。内格罗蓬特将是他的首席情报事务汇报者,有权决定各情报部门的预算。

  “约翰(内格罗蓬特)需要确保让那些职责是保卫美国的人得到需要的信息,让我们作出正确的决定,”布什说,“我们要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之前阻止他们”,“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各个情报机构像一个单独的、统一的企业那样运作。”

  公职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站在布什身边的内格罗蓬特说,他打算“改革情报机构以适应21世纪情报的需要”。他把这个新工作称为“超过40年公职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布什还提名中将迈克尔·海登为国家情报局副局长,作为内格罗蓬特的副手。海登自1999年3月起就担任国家安全局长,是这个密码破译机构任期最长的局长。

  去年7月,负责调查“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美国独立调查委员会在提交的最后调查报告中指出,美各情报机构之间缺乏协调,在情报交流方面存在障碍,是未能阻止“9·11”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调查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美情报机构的建议,其中就包括设立国家情报局长和成立国家反恐情报中心。

  美国会参众两院于去年12月分别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情报局长和建立国家反恐情报中心的情报改革法案。几个月来,美国一直在为新生的国家情报局长职位寻找合适的人选。(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