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哉!《千手观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07 东方网
  美哉!《千手观音》

  选稿:杨申 来源:红网 作者:朱兆龙 2005年2月19日 10:6
美哉!《千手观音》(图)
  古典韵味的乐曲让人如闻佛界的梵音,圣洁灵动的舞姿让人如见观音的宝像。当《千手观音》组出“盛世开屏”的画面,千只纤手曼颤,千只慧眼闪烁,将春晚的气氛推向高潮时,人们的心灵被深深地震撼了:传说中的千手千眼观音被演绎得得如此的典雅,舞台上《千手观音》的天光人舞呈现出如此的祥瑞,不由人不由衷地击节赞叹,美哉,《千手观音》!

  《千手观音》为什么能够这般美好,因为她是演绎以善为核心的观世音文化的艺术新品。在世界上,特别是在中国、日本、东南亚,众生对观音菩萨的敬崇早已超越了佛教的范围,具有广泛的民俗特色和厚重的文化蕴涵。观音的一切言行都以善为出发点,教人一心向善,倡导与人为善,主张广结善缘,劝化改恶从善,这与今天我们倡导爱心、追求人际和谐、营造社会安定,实际上没有什么二致。《千手观音》与时俱进地将观世音文化推陈出新,以妙曼而又庄严的舞姿,古朴如同天籁的音乐,金色似有玄机的灯光,华贵而又祥和的氛围,让人们观有面善,闻有耳善,身处电视机前,如沐善良、智慧、美好之氤氲,在获得观赏愉悦的同时,得到精神的陶冶和升华。《千手观音》虽取材于民俗,却与一些以通俗为名而媚俗、庸俗、粗俗、低俗的作品不同,使带有衍生迷信色彩的观音民俗,脱胎成为传播民族文化的大雅,从而超出艺术的范畴,达到一种高尚的境界。

  《千手观音》为什么能够这般美丽,因为她是残疾人用生命的感悟创造的完美。姑娘们听不到乐曲,掌握不了节奏,无法在舞曲的引导下演绎舞蹈语汇和音乐语言,然而她们用身体的其他感官来感受震动,接受信号,按照边幕外的手语指挥,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极富韵律感和表现力的动作。她们用优美的身段和婀娜的体态表现无声世界的韵律与美感,用端庄的容貌和天使的微笑透出心灵窗户中的祥和与美德,实现了体态与灵魂、形式与内容、人为与人格完美的结合。千手观音真善美的文化内涵是姑娘们战胜残疾的精神力量,千手观音就是残疾姑娘们的人格化身,她们不是在塑造神,而是在塑造人,既塑造了自己,也陶冶了他人。这样的节目、这样的观音,有助于使人荡涤浅薄、浮躁、纷烦和杂念,加入追求真善美的行列。

  《千手观音》为什么这般美仑美奂,因为她是残疾姑娘们精益求精的艺术珍品。早在雅典残奥会上,《千手观音》就大展了东方文化的风采与魅力,即便原版搬上春晚,广大尚未览其芳华的观众也会赞赏不已。然而她们不辞劳苦地反复修改,增加了千手千眼的变换展示和爱洒人间的舞蹈造型,连改三版而臻美仑美奂。这种不以域外扬名而骄人的谦虚精神,反复修改排练的刻苦精神,艺不惊人死不休的进取精神,让广大观众都能满意的献身精神,远远超过了观世音文化原有的内涵,凝结成使人们感动和向往的无比魅力。并非明星大腕的残疾姑娘们的这些精神,值得一些脱离生活实际临近春晚才闭门造车的名家,值得一些迷恋于出场费热衷于小众文化的名人,认真地对比和学习。

  鸡年春晚,《千手观音》无疑是整台节目中最为可人的一档节目。人们之所以都说这个节目好,植根于民族文化的丰厚土壤,克服局限、突破自我的刻苦追求,对真善美的执着和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是她们至臻完美、广获好评的主要因素。自然,也是非残疾人的节目要想获得成功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春晚要告别难调众口的艺术窘境,《千手观音》有着救苦救难的榜样力量和逻辑力量。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