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葫芦岛一座海拔600米山顶不停向外喷雾4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27 燕赵晚报

  北国网讯“我们村口的一座小山上,有一个直径一米左右的山洞。最近一段时间,从洞口不停地向外冒白色的气体,大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你们能来看看吗?”

  不久前,葫芦岛市建昌县八十罕乡排路沟村的杨师傅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这一情况。

  记者在距离建昌县城35公里远的这个小山村经过两天的了解,同时在有关地质部门的配合下,对这一现象有了初步的认定。

  山头冒气,几十年没见过

  根据当地村民的指点,记者顺山路来到了距离冒气山头最近的屯子:排路沟村杨屯。“我们这个村子的一些年纪在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回忆过,以前这个山头从来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景……”

  村书记杨凤武向记者讲起了事情的由来。这座山在当地被称为虎头山,海拔大约600米左右,据说,这座山是方圆几十公里内比较高的。40天以前的一天上午,天气比较寒冷,村里的一个年轻人在山下放羊的时候忽然发现山顶上背对太阳的一面有白色的烟雾冒出来。

  “是不是有人在山上放火?”地处封山育林区的村民对冬季防火很敏感,立刻向村书记报告。“当时我看的确有烟雾冒出来,立刻带领几个年轻人往山上跑。”杨书记回忆当时的情景还有些焦急,“等我们气喘吁吁地跑到山上的时候,发现冒烟的地方并没有着火的痕迹,而是一个不太起眼的洞口在向外喷着气体……”

  经过一阵观察,杨书记等人发现这个洞口直径大约一米左右,而里面喷出的气体则有些像水蒸气。“温度很高,把洞口周围本来被积雪覆盖、已经冻结的土地都吹化了……”

  实地了解,地质部门说答案

  记者在两位村民的带领下,向洞口所在的山顶进发,在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攀登后,记者在距离洞口一百多米远的位置不得不停下了脚步:在洞口下方,是一个十分陡峭的平台,只有爬上这个平台再继续前进才能接近洞口。“我们当时是从后山绕过来的,但是那样要花好几个小时,从这里你也可以看见洞口在冒气。”

  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有一股并不是很明显的白色气体在不断冒出来,看来,只有地质部门的人员才能说清楚这个洞口喷气的真相了。

  从山上下来后,记者与辽宁省地质、矿产等部门分别取得了联系。有关部门根据这个情况,采取几个方式落实了对这一现象的勘察。

  记者与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地区在中生代前后曾经是火山频繁活动的地区,但是后来伴随地质变化,这里已经没有活火山存在了。而这些气体根据记者描述的情况看,有可能是地热或地下温泉的蒸气顺山体缝隙到达山顶,形成了现在的景象。

  随后,记者又与省地质矿产厅下属地质勘探部门取得了联系,得知在葫芦岛地区刚好有一只勘探队伍正在冒气山头附近区域开展勘察工作。经过有关方面协助,记者与勘探队取得了联系。

  勘探队方面给记者反馈来了他们在当地进行观察后得出的一些初步结论:从外观上看,冒气的山头是由石灰岩、页岩构成的山体,在中生代辽西火山活跃期可能是一座小火山,目前没有活动迹象。在对冒出气体的成分进行初步分析后,勘探人员发现气体成分基本都是水蒸气。“这种现象以前可能也出现过,但是不明显,现在地热、地下水等方面因素恰好适合了,就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冒气现象。”勘探人员说。

  常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