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29 东方网-劳动报

  “作为一名党员,一个副局级干部,和一二个生活困难的职工结对,一年到头难得送几个小钱,就要请记者到现场,就要上报纸,作秀的味道是不是太浓了!我可不喜欢。”

  “咦,领导,话可不能这样说。首先,记者是我们工会请来的,与你不搭界;其次,过去,你是我们的局长,我们这样做有拍马屁的嫌疑,现在,你我分属两个系统,工作上没有隶属关系,职务上没有上下级之分,又有什么秀好作?”

  “这是你的看法,总之,就是不能报道。假若在报纸上发现我的名字——记者朋友,现在我们可是朋友,但丑话说在前头,你一旦写了我的名字,那绝对做不成朋友……”

  星期天放弃休息,又冒着雨大老远地自费跑到濒临东海滩的乡村采访,听到的却是这样一段对话,岂不令人懊恼、尴尬?!因此,与那位现在浦东新区某政府部门任职的领导一“拜拜”,记者就向此次采访的邀请人、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工会干部发出了抱怨。

  实话说,新区环保市容局的这位工会干部已经是第二次使记者陷入“尴尬”境地了。早在几年前,他受两位受助对象的委托,提前一个星期预约记者采访时任该局副局长的先进事迹,但当记者如期赶到时却被采访对象友好而又坚决地“拒之门外”。原本以为,此次是应该工作做通,一切OK了,岂料又是遭遇滑铁卢。

  当然,与第一次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这位工会干部旗帜鲜明地对那位“副局”持有“不同政见”。

  “不同政见”之一:“副局”还是在浦东新区城建局当局工会主席时与一名生活困难的职工结下了帮困对子,如今事过境迁,“副局”早已调离了城建局,并在区环保局、农业发展局等更换了四个岗位,但他数年如一日,把帮困对象始终放在心上,夏送凉冬送暖,每年总要自摸数千元上门一二次。这样的精神难道不应该弘扬?!

  “不同政见”之二:宣传这样的党员干部,是职工的自觉要求。原浦东国力运输公司的下岗职工张金根受资助11年,“副局”给予的不仅仅是几个小钱。几年前的一个冬天,张金根的3岁儿子发病,张金根攒着口袋里仅有的50多元钱不知所措。“副局”闻讯,立即赶到张家,带着小孩直奔医院,事后又是他帮着联系上了一位老中医,使小孩从此得以健康成长;原浦东海塘管理署职工张国平1994年去世,留下了一个弱智的女儿,一个9岁的儿子,一个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的妻子。是“副局”和海塘署一起撑起了这个贫困家庭。一次又一次,“副局”帮着张国平的妻子物色力所能及的工作,并千方百计与有关部门交涉,解决了她的镇保问题;一年又一年,张国平9岁的儿子长大成人进入了大学校门,“副局”在关注他的生活的同时,还关注着他的做人……

  几年来,两名受助对象多次或写信或上门,希望通过工会向媒体反映反映。有着“桥梁”功能的工会,有何理由置职工的呼声于不顾?!党员要有先进性,“副局”的所为是不是先进性的一种体现,应该不应该弘扬?!

  问得在理,答却很难,踌躇许久,才终于有了这样一篇隐去了主人翁名姓的采访记。

  记者唐海华(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