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过年鱼肉吃得多 老人频遭鱼刺卡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通讯员楚若)过年少不了大鱼大肉,而被鱼刺卡喉求医的人也不在少数。昨日,记者从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了解到,自大年初一至今,每天都接诊两三例鱼刺卡喉的患者,其中以老人居多,尤其是大年初一,一天就接诊了七八例患者。不少患者采用喝醋、吃韭菜等土办法治疗,结果鱼刺未除反而越陷越深,无奈就医时已伤及咽喉粘膜。因此,专家提醒,如被鱼刺卡喉一两个小时未见好转,应及时就医,避免伤到喉粘膜。

  昨日,该医院接诊了一名70多岁的老伯。大年初二,女婿上门,老伯特地到市场买了一条鲢鱼清蒸。吃饭时,老伯一边逗着外孙玩一边兴致勃勃地吃鱼,没想到夹了一大块鱼肉忘了挑出鱼刺就径自往嘴里塞,结果被鱼刺卡住了喉咙。老伯又是喝醋,又是吃韭菜的,还叫老伴拿着镊子往里夹,百般折腾未见好转,老伯才到医院就诊,医生通过纤维喉镜才“钓”出了鱼刺。

  医院医生指出,许多老年人被鱼刺卡住后,常把“喝醋”或吃韭菜当成取出鱼刺的好办法,这是不科学的,因为醋的酸性根本不可能融化几厘米长的鱼刺,吃韭菜或吞咽较硬的食物想将鱼刺等异物压下去的做法也是异想天开,这样做只会导致异物在喉部越扎越深,越卡越深,严重的会引起出血、化脓等。如果不慎被鱼刺卡住,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