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土化多元化国际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25 沈阳晚报
本土化多元化国际化(图)
  2月18日,两位演员在表演“猪八戒背媳妇”。当日,来自大连、长春、牡丹江等地的13支南北龙狮队、秧歌表演队的演员,在吉林省吉林市世纪广场进行“南北龙狮闹新春大型广场秧歌龙狮会表演赛”,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新华社发(朱万昌摄)又一个春节“黄金周”如一道生活的盛宴深深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这道盛宴,在厚重而绵长的历史文化的背景下,我们每个人以亲身的参与熔铸出全新的“年味”,并在其中感悟着一种民族气质的升华、民族文化的变迁。

  在经历了传统与时尚的互补、中国与世界的交融,春节这个舞台上所展示出的是一幕幕立足本土、土洋并举、中外辉映的文化盛景,我们似乎从中日渐明晰地发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节日文化风景线。

  本土化———传统日渐回归

  当有人在感慨中国乡土气息的“年味”日渐淡去的时候,更多的人却看到,抛开纷繁复杂的形式,从春节这个节日的内核上看,从过年人们获得的巨大精神满足上看,今年春节人们感受到的是越来越多的传统的回归。

  回家过年、全家团圆、祝福彼此、追求和谐,这是我们在春节里的最大感受,而在大红灯笼、福字临门、饺子飘香、拜年贺喜的浓浓氛围中,我们深深沉湎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染和血脉里共同涌动的团聚和情感交流。

  就连争议颇多的春节晚会,有谁能说它不是展示中国文化的大戏,又有谁能说它不是立足中国本土衍生出的一道中华文化大餐。

  多元化———过节的形式不断创新

  有人说,作为传统佳节,春节的年味的确“淡”了,但这是社会转型、经济转轨时期的特殊形态。随着社会的进步,春节的魅力总会被“再发现”。一些国人喜欢上了圣诞节,也并不妨碍他们欢欢喜喜过春节。传统春节并没有因洋节冲击而淡化,反而展现出多元化的色彩,这也正说明春节蓬勃的生命力。

  各方面的信息显示,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共同的节日里,每个人在自己选择的过年方式里有着每个人不同的精彩。

  截至正月初七,中国美术馆在今年春节期间共接待观众一万八千余人次,这个数字是往年春节的十倍左右,创历史最高纪录。以往的展览淡季变成了旺季,往年门可罗雀的美术馆今年春节期间甚至出现了排队买票的景象。

  全国假日办16日发布了《2005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全国游客的数量和旅游收入均创出历史新高,而“自驾游”、“红色游”、“民俗游”成为今年黄金周的亮点。据统计,鸡年春节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6902万人次,同比增长9.1%;实现旅游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8.1%。

  国际化———中国节的延伸和融合

  今年春节期间,恰逢西方传统的情人节,于是人们在大红的“福”字和火红的玫瑰的双重奏中,看到了中西文化的一次鲜明的碰撞和融合。

  而恰在许多中国人庆贺情人节的时候,海外正在掀起一股中国年的热潮。同往年比较,今年春节显得意义非凡———它已经不仅仅是华人的佳节,而是像元旦或圣诞节一样,成为世界性的喜庆日子,并且受到国际组织和各国领导人的重视。

  中国的春节正在愈来愈多地进入了多个国家的政府外交和民间外交活动中,这是近年出现的新事物,今年尤为热闹。有专家认为,这和中国春节的祥和与欢乐这两个特点与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两大潮流极其吻合相关。世界各国人民的人心是相通的,谁不渴望与追求和谐、幸福、欢乐、美好的生活?这也许就是春节民间外交的共同基础。

  在国内,人们在欢度春节时也开始注意一些“国际元素”。春节期间,广州市的文化公园举行了广州首届迎春庙会,将花会、庙会、灯会3个主题结合在一起,使春节、情人节和元宵节3个中西传统节日得以巧妙糅合。新华社记者邬焕庆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