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啸后印度海底古城显现 历史谜团有望揭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30 中国新闻网
海啸后印度海底古城显现历史谜团有望揭开(图)
  中新网2月19日电南亚大海啸带来灾难,也带来一些意外的发现──一座水下的古城遗址。印度考古学家和海军潜水员,星期四开始水下发掘这个古城及一座寺庙的残余,期望揭开更多历史谜团。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美联社消息称,这座古城和寺庙位于一个有数百年历史的朝圣城镇附近的海底,因最近的海啸而被发现。

  印度沿海水底古城马哈巴利普兰所在地是海啸灾区之一,海啸过后,该城镇附近露出三个石结构,上面都刻有精细的动物画像。这是因为海啸过后,覆盖在结构上的沙层被冲走。印度考古研究所高级考古学家萨蒂亚穆蒂说,这些结构,可能属于这个建于七世纪的港口城市。

  这个古城名为马哈巴利普兰,早就因其古老、雕刻精致的海岸庙宇闻名。这些遗迹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地区,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印度教朝圣者和游客前来朝圣和观光。据早期英国旅游作者的记载,该地区还有七座塔,其中六座沉入海底。

  政府的考古协会和海军潜水员,星期四开始对该地区展开水下发掘工作。

  萨蒂亚穆蒂在马德拉斯接受美联社电话访问时说:“海啸过后,露出一件浅浮雕,似乎是一座寺庙外墙的一部分,或那座古代港口城市的一部分。我们的发掘工作将会揭开更多谜团。”

  在马哈巴利普兰露出的三个两米高石结构,包括一个雕刻精细的象头和一匹飞马。象头上是一个四方形的小壁龛,龛里有一座雕刻的神像。另一个被海啸暴露出来的结构,上面刻有一头躺着的狮子。

  据考古学家说,狮、象和孔雀,是七世纪和八世纪帕拉瓦时期墙壁和寺庙常见的装饰母题。

  萨蒂亚穆蒂说:“这些结构可能是传说中的七座塔的一部分。随着潮水撤退和海岸线改变,我们预期还会有更多东西暴露出来。”

  在海啸中,马哈巴利普兰和附近村落至少有九十九人丧生,海岸寺庙附近数十家旅游商店被摧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