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热毯漏电烧死九旬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47 信息时报
  本专题撰文时报记者刘妍通讯员龚宣

  本用来取暖的电热毯竟成为家居火灾的罪魁祸首!本月1日,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一名九旬太婆,因电热毯漏电导致火灾,不幸被烧死在床上。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入冬以来,天气异常寒冷,老人、小孩、妇女等人群因需要而使用电热毯的日益增多,随之也带来了较大火灾隐患。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近40天里,因使用电热毯而引发的火灾达6起,同比上升近五成。
电热毯漏电烧死九旬妇(图)
近日天气寒冷,用电热毯取暖的市民要小心谨慎,防止使用不当漏电引发火灾。(资料图片)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典型个案

  旧电热毯漏电烧死老太

  2月1日凌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一楼房失火,一名92岁高龄的太婆不幸被烧死在床上。初步调查表明,火灾的起因疑为电热毯漏电所致。

  据介绍,起火的具体地点是白云区太和镇朝亮中路一栋五层楼房的四楼。太婆的孙子说,太婆1月31日晚上8时许早早地入睡了,而他则睡在隔壁。1日凌晨1时30分,他突然在睡梦中惊醒,发现奶奶的房间起了大火,于是连忙拨打119报警。大约2时20分,消防员将大火扑灭。在旁等候多时的白云区太和镇医院医生们发现太婆已被烧死在床上。

  太婆的家属们认为,所用的电热毯漏电引发火灾的可能性非常大,因当时房间内没有其他电器。而那床电热毯是七八年前买的,已经很破旧了。

  全家团圆宴忘了关电源

  元月1日傍晚,家住广州市东山区黄花新村的张先生全家出外吃饭。全家老小正在享受着天伦之乐时,张太太突然想起家中的电热毯忘了关电源。在此情况下,全家大小只能匆忙结束晚餐,提早返回家中。刚走到家门口,还没来得及开门,张太太已闻到了浓烈的烧焦味。等张先生赶到卧室一看,眼前的一幕让他大惊失色,原来使用电热毯的床铺已经烧着了,庆幸的是他们回来得早,及时发现火灾,迅速采取措施控制火势的蔓延,损失的仅仅是些床上用品。

  销售现场

  销售人员缺乏用电常识

  昨天上午,记者一行来到广州市各大商场电热毯销售专柜,对电热毯销售情况进行采访。在某大型连锁超市,销售小姐向记者展示了两种品牌的电热毯。据介绍,电热毯的价格以小床为例,分别为118元和198元,随着型号的增加,价格也随着上涨。当看着记者翻看说明书时,销售小姐反复解释,没问题的,厂家会进行售后服务和跟踪保修工作的。记者观察发现,在半个小时内,前来询问电热毯价格、使用性能等问题的市民达10多人。而记者反问在使用电热毯时能否通宵通电,对方的回答竟含糊其词,缺乏最起码的用电常识。

  随后,按照其中一家厂名为广州×花纺织装饰公司在专柜的说明书上留下的电话,昨天下午,记者多次拨打说明书上留下的两个号码,结果均无人接听。

  火调专家提醒

  睡前1小时预热后要断电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火调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今天入冬以来,天气异常寒冷,老人、小孩、妇女等人群因需而使用电热毯的日益增多。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今近40天里,因使用电热毯而引发的火灾达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近五成。专家还指出,使用电器要充分考虑其使用寿命。以电热毯为例,它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达到或超过8年就有漏电隐患,另外,电热毯不能折叠。

  近日天气较为寒冷,市民在家居用火时要小心谨慎,万一电热毯使用不当漏电引发火灾,可用干粉、二氧化碳等灭火器灭火,一定要记得先切断电源才能用水灭火。同时,冬季取暖,应注意使用方法,电热毯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一般睡前1小时通电加热、入睡前关掉电源为好,而且不能跟人体直接接触。(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