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58 信息时报

  卧槽马

  今年来穗民工比去年同期少了7%,职介所有些岗位招不满了,“保姆荒”节后更严重了———类似的新闻在节后频频见诸广州的媒体。以笔者在广东生活十多年的经验,这些情况在以前是十分罕见的。种种迹象表明,从去年年中开始冒头的民工荒问题现在是日趋严重了。笔者以为,对此,广东人应有清醒的认识,并尽快寻找对策。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实验场的广东,从开展来料加工开始,不断加强竞争力和吸引力,十几年后就奠定了“世界工厂”的强势地位,成为了全球经济圈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广东也因此成为了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省。如果认真分析广东省的发展轨迹,不难看出,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在其中所起到的突出作用。因为作为资源并不突出的广东,之所以能够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享誉全球的“世界工厂”,除了先行一步的先发优势,广东人敢为人先的胆识等原因外,能够一直保持成本优势应是最大的杀手锏。而这个成本优势从何而来?每年像潮水一样涌来的民工,所提供的最为充足的廉价劳动力是最重要因素。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有走到尽头的迹象。因为,劳动力不再那么廉价了,随着国家加大对“三农”问题解决力度,农民南来广东务工肯定会大受影响,而且,劳动密集性发展模式最容易克隆,当全国其他地方也采用了,广东也就失去了魅力。可以说,时代在变,如果我们的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观念仍旧一点也不肯变,不仅仍然把发展的希望寄托在超廉价劳力上,而且还不肯对农民工的务工环境做必要的改变,那又如何能够保持吸引力,保持经济发展后劲?

  日趋严重的“民工荒”,可以说从一个侧面宣告了过去那种超廉价劳力的时代结束了。蓬勃发展的广东,很有必要深刻认识这个重大转变,从经济发展模式,到社会发展环境上都有新创举。(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