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位20万年薪医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2:5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首位20万年薪医生(图)
本报记者顾华达

  20万元年薪再加一套住房,服务期限为十年,这是浙江省首位年薪制医生的待遇,享受这一比一般医生高4至6倍收入的是在宁波市第六医院供职的徐荣明教授。此外,今年初他又领到了江东区政府发给的每月7000元工作生活津贴,享受这一待遇的在宁波市仅此一人。

  2001年10月4日,留美博士徐荣明高薪受聘为宁波市第六医院骨科主任,成为浙江省首位拿年薪的医生,当时宁波晚报率先对此在头版作了报道,后被包括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等在内的全国20多家媒体转载或报道。三年多过去了。

  2月16日,在赴美国参加2005年全美骨科年会前夕,高个子徐荣明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新闻主角

  姓名:徐荣明

  职称:教授、主任医师

  专业:脊柱、骨盆疾病的诊断治疗

  学术头衔:北美脊柱外科学会委员,美国“spine(脊柱)”杂志特约编委,美国俄亥俄医学院客座教授,浙江中医院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简历:1954年出生于上海市,原籍宁波市北仑区郭巨镇。1966年到边疆插队,1975年被推荐上黑龙江省佳木斯医学院,成为“工农兵学员”,后转入第二军医大学上海长征医院学习骨科,师从我国著名脊柱外科专家贾连顺教授。1992年考取公费留学美国。在国内外发表专业论文130余篇,在美国参编专著2部,专治骨科疑难杂症。2001年以20万元年薪被聘为宁波市第六医院骨科主任,2003年被评为江东区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

  座右铭:锲而不舍。

  “我应该拿这20万元!”

  记者:2001年10月来宁波六院之前,你在嘉兴二院干得好好的,当时怎么会同意来宁波?

  徐荣明: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我在那里(嘉兴)已是“老大”,业务上没有竞争对手,科室也已成为省重点科室;二是当时的宁波六院院长张极星的诚意感动了我,我敬佩医院领导的勇气和谋略;三是我的祖籍在宁波(北仑),我想用我在国外学到的技术为宁波患者服务。

  记者:对于普通医生来说,20万元年薪是非常丰厚的。但与国外的医生相比,20万元不算多,你过去和现在怎么看待这份报酬?

  徐荣明:我觉得我应该拿这20万元。我的价值在六院骨科这几年的发展中得到了体现。

  记者:院方对你在工作中有哪些具体要求?有没有经济效益上的指标要求?

  徐荣明:要求很多也很高,比如要在3至5年内培养出2至3名学科带头人及其他青年业务尖子,骨科的综合效益第二年就要翻一番。

  记者:宁波六院这几年的发展很快,你认为自己从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徐荣明:简单地说,起到了骨科带头人的作用,打响了六院骨科品牌,带出了一批人。我追求的是团队精神,一个科室一个人强不算强,一批人强才算强。我要在原来街道医院的水平上培养出一批能开刀、能讲课、会做研究、会写文章、精通外语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现在科里已有几人脱颖而出,如刚评上主任医师的马维虎,去年一人写了10多篇论文,是浙江省卫生系统公开发表论文最多的人;狄正林一年做关节镜手术几百例,是浙江省做关节镜手术最多的医生。去年骨科共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1篇,出院病人4500名,业务收入达7000多万元,这在目前全省综合性医院的骨科中都是数一数二的。

  记者:与同事薪水相差好几倍,会影响其他人的积极性吗?在工作中的压力大不大?

  徐荣明:刚来时压力确实很大,既有外部压力,卫生系统对20万年薪有不同看法,我必须成功不许失败;还有内部压力,有的人要“看看你到底行不行”、“一年能带来多少效益”。但我私下里对朋友说:“没有金刚钻,咋揽瓷器活?”几年来,大家都认同了我这20万年薪应该拿。

  记者:能否简要讲一个典型的手术病例?

  徐荣明:说一个慈溪小姑娘的事吧。这名12岁的小姑娘生得比正常人矮小,发育也不好,去年来求诊时脊柱侧弯90度,孩子因身体原因没有自信心。我检查后决定为其施行“脊柱侧弯矫正术”,这个手术风险很大,术后小姑娘的脊柱拉直了,让她重新拥有了快乐无忧的生活。不久前,小姑娘的父母特意带着她来看望我,我发现她的个子已长高了不少。

  记者:听说有单位愿意出60万元年薪聘用你?你是怎么想的?

  徐荣明:有这事,但六院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我与六院签了10年的服务合同,目前我的事业在六院。

  一个名医带动一座医院

  性格外向的徐荣明给人一种精力旺盛、蓬勃向上的感觉,他在看病中有着许多与众不同之处:问诊完毕,这位一米八四的高个子还要恭敬地向病人道谢,感谢对他的信任。在这位留洋名医的心中,病人是衣食父母,同时,他把对病人的奉献和对医院的贡献作为衡量下属是否称职的惟一标准。

  在带动医疗态度转变的同时,徐荣明更带动了新技术、新项目的引进与应用。创伤医疗组长杨立峰说:“徐主任在医疗技术上对下属一点不保留,对高难度的手术总是手把手地教。不是人才在他手下可以变成人才。”在他的直接教授下,现在有八九名骨科医生都能独当一面开展三四类高难度的手术。

  “几年来,宁波六院骨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带动了整座医院的发展。”宁波六院院长章伟文介绍说,“去年开展骨科手术4000多例,业务收入占全院的一半。”目前,宁波六院的骨科已从一个街道卫生院的水平发展成为市级重点学科、浙东地区较有影响的创伤骨科和矫形外科中心。浙江省医学会骨科主委严世贵认为,宁波六院已与浙医大附二院、温州医学院附二院呈全省骨科三足鼎立之势。与此同时,去年宁波六院的业务总收入达1.4亿元,是2001年的2.8倍。目前,该院一座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21层高的新医疗大楼正在紧张筹划之中,不久将开工建设。

  “徐主任20万年薪应该拿,不算多。”马维虎、杨立峰等不少医生都这样说,“徐主任的贡献远远大于他的所得。”

  徐荣明的鲇鱼效应在扩大

  当年引进徐荣明的宁波六院院长张极星现在是江东区卫生局局长。鸡年春节前夕,张极星向本报记者在谈到人才效应时说,徐荣明到六院后,让宁波六院乃至江东卫生系统这盘棋全都活了起来。2001年,全区卫生系统没有一名硕、博士,到去年底已有17名。人才效应使江东区居民的就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去年门诊量达129.6万人次、出院病人达16162人,分别是2001年的2.5倍和2.4倍。如今,高难度的三四类手术占了总手术例数的三分之一。

  宁波六院的成功实践为江东区优化创业环境、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最近,江东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的若干意见》。文件规定对国内享有知名度的高级专家调入江东区工作并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聘用合同的,区财政一次性给予科研启动经费30万元,并提供每月工作生活津贴7000元。

  名词解释

  鲇鱼效应

  一位精明的挪威船长,为了使沙丁鱼不致于在运输途中死亡,以便卖出个好价钱,在鱼箱里放入了生性好动而凶猛的鲇鱼,把懒得动的沙丁鱼惊动了,所有的鱼都跟着动起来,从而带来了空气和活力,待船到岸边时,这些沙丁鱼一条条都还是活蹦乱跳的。这一现象产生的效应,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鲇鱼效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