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不迁就开发商利益 隐瞒规划信息将受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3:40 新华网

  城市规划信息的不对称,曾令不少消费者在购房后大呼上当

  我省下月实施有关条例要求,城市地块详细规划要公示

  城市规划将再也不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而是要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地块,落实到每一地块的开发建设密度等每一个控制指标。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建设用地的性质,不同地块土地的开发建设密度、容积率、绿地率等具体控制要求,以及交通及其他公共设施的配套等都要公开,其修改都要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

  地块详细规划要公开展示

  城市规划信息的不对称,曾令不少消费者在购房后大呼上当

  :昔日的绿地变成了市政道路,花园变成了配电房等,原来开发商将这些不利于房屋销售的公共规划信息隐瞒了。今后这些情况将受到遏制。

  根据《条例》,每个规划地块的详细规划草案在上报规划委员会或人民政府批准前,应在规划地块主要街道或其他公共场所设置公示栏公示,公开展示不少于20天,征询公众意见,且时间、地点及公众提交意见的期限、方式应当在本地主要新闻媒体上公布,任何人、任何单位可就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提出任何意见。控制性详细规划一经批准,未经法定程序不得变更。

  规划审议制度排除“条子”工程

  《条例》最大的特点在于引入决策权与执行权分离的创新体制,通过实行“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制度”,将城乡规划的决策权交给由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代表、专家、公众代表组成的城市规划委员会,其中专家和公众代表的人数“应当超过全体成员的半数以上”。这样既可以建立对规划审批、实施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又有利于提高规划决策的科学性和稳定性。从而有效排除“条子”工程,防止通过变更控制性详细规划来换取小集团、个人利益的行为。

  对此,省建设厅厅长劳应勋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我省大多数地方控制性详细规划都由当地政府或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自行组织编制,自行审批,在实施过程中又可以自行变更、调整,致使规划的实施存在较大的随意性,也缺乏必要的监督约束。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城市建设管理不好的主要原因,不是城市规划编制水平不高,而是没有严格依法实施规划。其中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严格推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法定化制度,即对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审批、实施和修改程序都没有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定。由此导致随意修改规划的现象比比皆是,特别是受经济利益的驱动,越权审批,迁就开发商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许多规划管理的关键指标如容积率、绿地率等遭随意变更,其结果是城市建设密度过大,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绿地面积不够,交通效率低下,降低了城市的品位,阻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编制费用纳入公共财政预算

  为确保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实施,《条例》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保证对规划的投入。对城市中心区、旧城改造区、近期建设区及储备土地、拟出让的土地等城市重要控制区域,要优先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尽快提高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占建成区的比率。

  据悉,根据《条例》要求,省建设厅已组织完成《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技术规范》、《广东省城市规划委员会指引》和《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信息公开的指引》等三项相关配套文件,经广泛征求各市及专家意见后,将于近期印发。(记者/陈韩晖)

  地产新闻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