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格罗蓬特:布什死党、争议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5:10 信息时报

  众所周知,现年65岁的约翰·内格罗蓬特的外交生涯可谓光辉。这位希腊船运大亨的儿子、耶鲁大学的高材生,很早就担当大任,曾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学习。但他同时也是一个极富争议的人物。

  出仕四十多年的外交官

  从20世纪60年代起,内格罗蓬特就从事外交工作。在担任驻联合国代表前,他曾有过8个驻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外交职位,曾在越南战争期间作为亨利·基辛格的助手参与了巴黎和平谈判。他与同样在英国出生的妻子戴安娜共育有5名子女,由于家庭关系和多年的工作经验,除英语外,内格罗蓬特能讲流利的希腊语、法语、西班牙语、越南语。

  去年4月,正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内格罗蓬特被布什选中接一个精细活儿———把美国在伊拉克的位置从占领者转化为顾问。联军占领当局去年6月底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后几个小时,刚做完前列腺癌手术后不久的内格罗蓬特“临危受命”奔赴巴格达,执掌美国在全球规模最大的使馆。

  中美洲敢死队的黑后台

  在其职业生涯中,唯一令人心存疑虑的是,曾在里根时期担任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的内格罗蓬特,对当时中央情报局秘密使用血腥“敢死队”,在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中美洲国家暗杀当地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并导致不少无辜民众丧生的历史参与多少。为此,当布什2001年1月上台后,提名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时遭到不少国会议员的反对。

  内格罗蓬特本人在国会作证时矢口否认自己曾经在洪都拉斯干过坏事。但是,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高级分析员科恩布卢赫透露,根据解密的文件,内格罗蓬特干了“通常是中情局情报站站长干的事”,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他与洪都拉斯达成秘密协议,美国向洪都拉斯提供额外的军事、经济援助,并向其军方高级将领提供更多的金钱,换取洪都拉斯同意尼加拉瓜反对派武装在洪都拉斯活动。

  布什对伊政策的吹鼓手

  经过调查后,在“9.11”事件发生后的第四天,内格罗蓬特的任命终于在国会获得通过。但上任伊始就面临“9·11”事件后复杂的国际格局,美国必须获得其他国家对反恐战争的支持,联合国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交舞台。其中美国赢得了联合国对发动阿富汗战争的支持,但在发动伊战时却没有赢得联合国其他国家的支持。内格罗蓬特推动联合国通过1441号决议,要求萨达姆政权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销毁违禁武器。尽管事后证明,伊拉克并没有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这个决议成为美英向伊拉克动武的“理由”之一。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内格罗蓬特履历表

  1940年出生在英国伦敦

  1960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是1968年毕业的布什的师兄

  1961年赴香港任副领事

  1964年~1968年任美国驻越南大使馆政务参赞

  1980年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

  1981年~1985年任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成为其职业生涯的污点

  1987年~1989年在老布什任总统时期,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

  1989年任美国驻墨西哥大使,促成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成立

  1993年~1996年转任美国驻菲律宾大使

  1997年辞去外交职务下海经商,出任麦格劳—希尔公司执行副总裁

  2001年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2004年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

  2005年被提名担任美国首任国家情报局局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