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爱银行劫案追踪:调查矛头直指共和军和新芬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5:56 新华网

  对于刚刚抓获的7名涉嫌在北爱尔兰制造北方银行劫案的嫌疑人,爱尔兰警方正趁热打铁加紧审讯调查,以查证与此案相关的爱尔兰共和军涉嫌洗钱的来龙去脉。

  警方18日公布了抓获的嫌疑人身份,其中一人为新芬党成员,其余几人均涉嫌与爱尔兰共和军有牵连。

  嫌疑人身份公布

  爱尔兰警方专员诺埃尔·康罗伊当天在首都都柏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警方逮捕的7名嫌疑人情况:汤姆·汉隆现年38岁,是新芬党成员,在科克郡西帕西奇的家里遭到逮捕;特德·坎宁安和伊雷妮·约翰斯顿夫妇,50岁左右,拥有几家小型金融公司。另外4人中,有一人于17日在爱尔兰西南部的科克被捕,可能是爱尔兰共和军在当地的头目或成员,还有3人于16日夜间在都柏林车站附近遭到逮捕,他们可能是爱尔兰共和军成员,或是负责为其洗钱。

  警方在都柏林车站实施逮捕时,在嫌疑人所驾汽车的后备箱内发现了一只装有9.4万欧元现钞的保险箱和6部手机。目前,警方已经对其中一人提出起诉,但却释放了另外两人。不过警察搜查了这两人在伦敦德里的住所,并查获了一些金融文件,目前尚不清楚这两人是否会重新被捕。

  详查现金来历

  除了审讯嫌疑人之外,警方还在详细审查相关的金融文件和计算机文件,这些文件部分来自可能为爱尔兰共和军工作过的律师和会计师。

  康罗伊说,目前还不能确定警方查获的200多万英镑是否为从北方银行劫走的赃款。“我们正在追寻多条线索,以确定这笔资金的来源。北方银行劫案是其中的线索之一”。

  警方说,他们没有从汉隆家里找到赃款,但却从坎宁安和约翰斯顿的家中发现了250多万英镑,这些钱当时被装在17个袋子中。该对夫妇的多家公司主要提供贷款和其他的金融服务,还组织各类商业活动,其中切斯特顿金融公司曾邀请新芬党前副主席、爱尔兰政府顾问菲尔·弗林担任顾问。

  弗林当天说,警方也搜查了他的住所,并没收了一些金融档案。他说,两个星期前,他曾经与坎宁安一起前往保加利亚讨论投资可能性。不过弗林坚持说,切斯特顿金融公司是“干净”的。

  目前,警方已经封锁了这对夫妇公司的办公室,并计划对其进行仔细搜查。除此之外,警方还将搜查爱尔兰数郡的多处房屋。

  康罗伊说,侦查人员计划前往保加利亚以及其他国家,调查爱尔兰共和军在那里可能从事过的洗钱行动。

  爱尔兰司法、平等和法律改革部长迈克尔·麦克道尔说,警方已经识破了爱尔兰共和军的图谋,他们试图将非法所得的钱运到海外,再通过洗钱的方式带回爱尔兰。他说:“爱尔兰共和军完全是一个庞大的犯罪机器,他们清洗了大量赃款……”但新芬党领导人格里·亚当斯18日再次重申,爱尔兰共和军没有参与北方银行的劫案。扬子晚报/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