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后高校招生不再“朝南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5:59 新民晚报

  秋考让学校笃定挑考生,春考开始让考生自主选学校——今后高校招生不再“朝南坐”

  春招报到 各校有喜有忧

  从下周起,沪上2253名今年春季高考的中榜生就要陆续入校注册上课了,录取的总数创下历史新高。

  面对新生,春招院校有喜有忧:有的学校考生报到人数与招生计划相差无几;有的学校则超出计划近乎一倍;还有的学校,来报到的学生远低于计划。某校一位招办负责人这样说:“春考招生,不是学校选学生,实在是考生选学校。”

  确实,由于春考允许并列填报多校,不少考生同时怀揣几所大学的录取通知,去哪家报到完全听凭自主。

  正由于该规则与秋季高考大相径庭,导致了部分春招院校的“招生尴尬”——若来报到的被录取学生超出“预算”“人满为患”,该校秋招的名额就必然要受限制;反之,若报到考生严重不足,就会“门庭冷落鞍马稀”。去年,某校就因此不得不把不同专业的学生,以十多人为一组编成一个班开课。

  春招报名 主动权在学生

  有分析认为,上述情况的出现,在于个别院校设定录取分数线时“心中没底”。某校一位多次参与春招的老师说:春考学生一般都填报三四所院校,个别学生为创造机会,甚至填报十来所。有的学校为确保计划数完成,不得不按二三倍、甚至四五倍的比例来发放录取通知。对考生报到数的估计不准,自然会导致来报到的新生大大超额或严重不足。这位老师说,正因为选择主动权在学生手里,春招院校分数线的划定成了“棘手难题”:定高了,计划数达不到,教学成本陡增;定低了,学生蜂拥而来,学校难以招架。他就此建议:春招的录取方式可否沿用秋招模式,让考生按一二三的顺序填报志愿,由各校次第录取。录取了谁,你就没得挑,不报到只能放弃。

  春招模式 引领改革方向

  事实上,自春考试行6年来,这一建议年年耳有所闻。但教育界的有识之士却一致认为:此议不妥!

  高教界一位资深专家认为,春考改革试行的亮点,除打破“一考定终身”,给考生多一次机会外,最突出的就是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上哪所大学。换而言之,春招的模式虽让“招生院校心里没底”,却让“考生心中更加有底”。

  这位专家以今年春考为例,有81名成绩越过本科资格线的考生,最终选择了大专高职。为什么?依据需要,自主选择!而这,在过去根本无法想象。

  这位专家指出,春招采取的是国际上通行的考试选拔方式,这一方式逼迫着学校改变“朝南坐”的观念,真正去面对考生无情的选择或淘汰。这样一来,提升的是学校办学水平,受益的是广大考生。可以说,这也是今后国内高考改革的方向,甚至在可预见的未来,秋考也会逐步采取类似的招生改革。

  市教委一位人士对此也予以赞同。他说,个别院校春招时不适应的不过是技术问题,完全可以克服。以上海大学为例,今年计划春招500人,学生实际报到497人,而录取通知的发放量也未高出计划数很多。上大如此,中医大、工技大等也大致一样。为什么?就在于这些院校对考生情况作了充分的科学分析判断。他说,仅仅因为分数线确定的困难,就让高考招生模式的改革倒退,无异于因噎废食。

  本报记者曹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