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院整形外科专家钱云良独辟蹊径 “剪”一块耳廓“修”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5:5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施捷通讯员陈祖亮)整形外科专家钱云良教授独辟蹊径,将与鼻子的组织形态、外观色泽最接近的耳廓软骨、皮肤等带血管一同“移植”,一次手术即能逼真修复患者缺损的鼻翼、鼻尖、鼻侧壁。据医学检索,这种“剪”一块耳廓“修”鼻子的方法,在国内外均未见报道。

  因先天性发育不全、外伤或肿瘤切除后所造成的鼻翼、鼻尖等组织缺损,是整形外科常见的畸形。而由于鼻子位置“引人注目”,一旦损坏就会产生明显的毁形。传统的修复方法是切取额头、鼻侧的皮瓣再加上其他部位的软骨进行修复。但是患者不仅需要多次住院,承受多次手术,而且再造的鼻组织外形、质地、色泽仍不尽如人意。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钱云良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历时4年,在人体解剖实验的基础上,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将耳廓带血管的软骨、皮肤“移植”于鼻子缺损部位,并吻合直径1毫米的颞浅血管,通过“架桥”来解决血供营养问题,一期修复的30例鼻翼、鼻尖、鼻侧壁缺损均获得圆满成功。手术所取耳廓部复合组织面积最大的有4厘米×3.5厘米,最小的为1.8厘米×2.5厘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