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冷雨挡不住大陆新娘的思乡浓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20:38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2月19日电(李凯张玫)19日下午,连绵几天的淅沥冷雨把一向温暖的台北带入罕见的春寒。在万化区活动中心,一年到头辛勤劳作的大陆新娘们,在难得的新春团拜活动上,畅述着思乡的浓情。

  平日里很少见面,此次相见格外亲切和兴奋。她们聚在一起,谈家庭、谈生活、谈工作,其间,总离不开谈起离乡之愁。

  唐章琴唱了一曲《千言万语》,这位两年前来台的重庆女子谈起在台的两年生活,叹息着说:“白天还好过,晚上冷静下来,想到家乡,想到在台湾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心里充满了伤感。”

  唐章琴心里最痛的是在台湾“受到歧视”,“尤其人权受到剥夺,人格受到侮辱”:入台申请见面时,面对种种刁难、侮辱;健保卡被注明是“外籍”;申请身份证,外国新娘2至4年,而大陆新娘要8年,现在又要延长,甚至有“台独”分子叫嚣着永远不给大陆新娘身份证……”“都是中国人,同文同种,他们为什么对我们这么狠。”唐章琴话语中充满了不解和不满。她说:“我太想回家了。”

  目前,台湾像唐章琴这样的大陆新娘有20万左右,其中只有6万人获得台湾的身份证。岛内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的负责人钟先生介绍说,受歧视,找工难,办身份证难是她们普遍面对的问题。社会上许多人为她们打抱不平,却无济于事。

  “回家太不易了”,薛麟升有感而发。薛麟升8年前从福建平潭嫁到台湾,丈夫从事建筑工作,育有3个小孩。由于要帮着丈夫工作,她将两个小孩送回老家抚养。谈起每次回家探亲,她说苦不堪言。“台湾和福建只有一水之隔,明明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航程,但我回家一次要10多个小时。”

  薛麟升回家要先绕经香港再转机到福州,常常是朝发夕至。费时不说,对经济不宽裕的她来说,1万多元新台币的机票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她曾对春节包机充满了期望,但因台湾当局只允许台商搭乘,最后只有失望。“我在台湾生活8年了,我丈夫是台湾人,3个小孩生在台湾,而我还像是一个‘二等公民’。当局对我们大陆新娘的种种控制太不人道了。”薛麟升显得很无奈。时间一点点过去,有人因为工作或回家做饭先离开了,又有人忙完工作匆匆赶来,有的还推着婴儿车带着小孩。窗外,雨下个不停;室内,唐章琴又跑到台上,唱着:“为什么总在飘雨的日子,把你深深地想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