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安静”程度成为市民的幸福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李杨、王蔚)“每天,朦胧中都被一阵高分贝的吵闹声惊醒:‘作家文摘、环球时报、京华时报、娱乐信报!’那是楼下报亭准点发出的叫卖,每隔四五秒钟便重复一次。”对于身边日复一日的噪音污染,北京市民李先生感到有些忍无可忍。

  在北京,像李先生一样认为自己受到噪声干扰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就在今年北京市“两会”开幕几天前,石景山苹果园地区的147户居民,联名向环保部门投诉附近商业城、服装店、音像店、通讯店的噪音扰民问题。

  “近年来,市民对噪音的投诉越来越多。”北京市环保局固体废物和噪声管理处的董金虎说。

  我国的城市居民已经摆脱了对声污染习焉不察的状况,越来越不愿意容忍身边的各种噪声。安静,开始成为城市居民的一个幸福指数。

  “声污染是城市环境污染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人类健康的杀手,也是城市文明的杀手。”北京市人大代表沈梦培在近日闭幕的市人代会上道破噪声污染的本质。

  随着市民投诉量上升,城市噪声这个社会问题为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所关注。据了解,仅去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关于防治噪音污染的议案和提案就有12份;今年“两会”,噪音污染问题再度成为与会代表、委员讨论的一个焦点。

  沈梦培在议案中指出,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日益提高,市民对城市的声环境也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反噪声污染已经成为北京维护市民健康、净化城市环境、提升现代文明的一项重要工作。

  “‘低价销售,清仓大甩卖’‘汽车进站,请注意安全’,以及KTV的‘夜半歌声’和小狗的尖叫确实让人头痛。这些城市噪声与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很不和谐,”北京市人大代表陆国市说。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中心主任柳至和认为,过去我国城市将环境污染的注意力较多集中在治理水、气、垃圾的污染上,往往忽视了声污染。其实,噪声同样危害人类健康,是诱发现代病的一个原因。噪声可以引起神经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的疾病,还会使人精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甚至导致情绪暴躁、易怒。

  市民投诉量增加、城市噪声进入“两会”议题……种种迹象表明,北京在全力追赶现代文明的进程中已经意识到,应该让城市安静而有序地运转。然而,与国外许多城市相比,北京在资金投入、法制环境建设等方面,消除城市噪音污染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柳至和透露,北京市近年来每年用于治理水和大气污染的资金有几十亿元,但用于治理声污染的经费却只有四五千万元,资金支持相对薄弱。另外,噪音治理手段也比较单一,主要是在交通噪声污染严重的道路两侧设置隔声屏。先进的噪声控制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据介绍,北京目前使用的反噪音的有关法规是1984年制定的《北京市环境噪声管理暂行办法》。为适应国家1996年颁行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北京市的这个暂行办法于1997年底曾做过一次局部修改。

  “必须承认,目前北京市防治噪声的法规相对滞后,”董金虎说,“应当加强法律法规建设,特别是制订具有可操作性的地方管理办法以消减城市噪声。”他透露,一部新的执法主体清晰、执法力度加大、更加细化和便于操作的北京市噪声管理办法正在制订中,并有望于明年出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