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索城市化发展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22: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

  探索城市化发展新路

  记者 林红梅

  在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型过程中,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城市化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农民与土地,失去土地的农民如何生存?如何享受到社会财富增值的成果?山东省济南市通过7年的探索,在拓展城市的同时,将农民也转化成城市人,开拓了一条城市化发展的新路。

  1997年,山东省济南市委托山东省大型国有企业山东三联集团对阳光舜城与凤凰城两个项目进行成片综合开发。其特点是村庄整建制协议加入企业,三联接收的不仅是用于开发的土地,而是首先把村民变成企业员工,再通过提供高额补偿、住房、生活保障方式,使农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民。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分析说,作为城市运营商,山东三联集团与一般的城市开发商不同的是,不是单纯征用土地实施开发,而是将土地获取与村民安置、区域社会经济和环境改善统一解决,村民在补偿、住宅、养老、医疗、保险、就业等得到保障。

  三联集团每月给予村民发放生活保障金,阳光舜城为每人每月300元,凤凰城208元;阳光舜城区内村民享有每人10万元的一次性补偿,凤凰城享有每人2万元的一次性补偿;在两个开发区域内,村民每人获得三联集团无偿提供的40平方米高标准住宅,且高度不超过5层或6层。村民要求住房面积超过标准面积30%以内部分还可以按成本价购买,产权归村民个人。

  符合招工条件的村民,经申请,可由三联分期分批安排就业。阳光舜城区内人均月薪不低于600元,凤凰城人均月薪不低于520元。区内村民男45岁以上、女40岁以上者享受退休待遇,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费、医疗费,阳光舜城为450元,凤凰城为350元。

  这种开发方式对农民、农村带来巨大变化。一些村民兴奋地表示,每月领工资、领退休金,住上楼房,这可是几辈子的梦。

  周天勇说,我国是一个典型的二元经济结构的国家,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二元经济结构的矛盾日益突出。不减少农民数量,不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与效益值,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二元经济结构的矛盾,实现向工业化国家转变的目标。

  据估算,以我国现有的发展水平,城市人口比重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直接消费可拉动GDP增加1.5个百分点,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将新增1400亿元,最终可带来3360亿元的GDP。由此可见,城市化对保持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社会稳定以及加快实现工业化强国的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

  由于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我国实行了最为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对征地农民的利益保障与实行土地管理制度,是城市化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采取一次性支付补偿的形式安置失地农民,但补偿安置标准较低,不利于解决失地农民问题。山东济南的探索,值得借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