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警方抓获十几名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7:54 新华网

  诈骗公司的“行骗工具” 摄影报道/默然受骗者被骗金额历历在目被警方控制的涉案人员

  《羊城晚报》消息,当求职者满怀期望到深圳市各人才市场“搏命”时,他们没有想到,诈骗的大网正向他们张开,在交了数百元押金后,他们被赋予难以完成的“工作”,饱尝煎熬后无奈请辞,数百元的押金则被迫“自愿”放弃。在数月的时间内,仅仅在深圳市罗湖区人才市场就有近千人遭受诈骗。昨天,深圳市公安局黄贝派出所一举摧毁一个组织严密的诈骗组织,警方仅从犯罪现场收集的资料,就达近千份之多,十分罕见,该案的涉案金额度更高达数百万元之巨。

  询问电话引爆连环诈骗案

  几天前,深圳市某公司负责人连续接到求职人员电话:“你们招聘人员是不是要收300元押金?”该负责人一头雾水,“我们从来不收押金,而且在春节后也没招工”。于是前往罗湖区人才市场,赫然发现自己的公司名称被摆放在一个招聘柜台前。“这肯定是一场招工诈骗”,意识到事态严重,该公司负责人急忙向媒体投诉。

  前天上午,记者按照爆料公司提供的线索前往罗湖区人才市场“求职”,购买5元的门票后进入罗湖区人才市场后,记者发现,在该人才市场的数十家招聘单位中,很少有公司能拿出介绍自己公司业务的资料。

  记者随后以招聘单位的名义,询问罗湖区人才市场一个名为朱炫玲的工作人员招聘单位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朱随即给记者一份“合同书”要求记者填写,并告诉记者说,出示招聘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就可在该人才市场进行招聘。记者随即以“营业执照在年审中”搪塞,朱则告诉记者只要在合同中加盖单位公章就可在该人才市场招聘。

  可疑人员跟踪记者数公里

  当天上午,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前往位于深圳市宝安北路罗湖区人才市场的招聘现场,在一家名为“富斯特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前递上自己的材料,虽然记者注明自己的专业为“文秘”,但现场招聘工作人员还是认为记者更适合业务员职业,并知会记者当天下午前往公司“面试”。

  记者拨打该公司电话核实,确认当天下午3时许前往面试。但当记者前往位于深南东路文华大厦东座12D的招聘单位时,被告知该单位已“招工满员”,一中年女子更以前台文员不知情为由将记者打发。记者发现,在不足数分钟的交流中,先后有数名男子出现,记者离开时更被公司人员跟踪数公里。

  仅数月就有1000多人受骗

  记者撤离现场后不久,警方根据受害单位报案来到涉嫌招工诈骗的单位,当场将名为“深圳市宏利好实业有限公司瑞大分公司”的诈骗公司封锁,并从该公司查获各类盖有大红印章的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数百份之多。警方在调查中更发现该诈骗团伙所开的公司名称为“深圳市宏利好实业有限公司瑞大分公司”,法人代表为“胡飞”。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求职者签订的劳动合同上公司名称多有不同,且每份合同均写明应聘者应交纳300元到360元不等的“服装押金”。记者更发现大批辞职申请书,求职者多在上面注明自己“不追究违约金五百元”字样。警方调查发现,该皮包公司仅“宏利好电子集团”和“夜总会直聘”的非法招聘资料就达数千份之多。

  记者翻阅警方查获的数十个账本发现,在数月时间里,该团伙先后以招工押金的形式收取1000多名求职者押金30余万元。

  前天,警方将该涉嫌招工诈骗的团伙中13名嫌疑人带走调查。警方随即到罗湖区人才市场,并将两名涉案人员带走协助调查。警方负责人称,这是近年来规模空前的涉嫌招工诈骗案件。

  招工诈骗成“深圳难题”

  深圳市法律界有关人士认为,在深圳市,招工诈骗已成为一种难以杜绝的犯罪行为,这种犯罪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深圳市的形象,更严重威胁了外来工的利益,甚至带来不少刑事案件。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有关方面对于职介市场的监管不力,导致犯罪分子“有利可图、有缝可钻”。法律界人士更指称,前年震惊全国的深圳“布吉求职少女连环失踪案”应引起深圳市的高度警惕,力避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