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阴雨低温阻挡梅花绽放 专家称此现象极为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7:56 东方网

  东方网2月20日消息:连日来,世纪公园和复兴公园都在举办梅花展,可前往欣赏的市民一看,却发现大部分梅花都大多未展“笑颜”,枝头上依旧是一个个花苞。上海市风景园林协会高级工程师邬志星表示,今年全市的梅花至今都没有开花,为历年来罕见的奇怪现象。

  按照惯例,梅花每年春节前一个星期左右就该开放了,现在正常开花期20多天过去了,为何仍未开放?邬志星为记者揭开了谜底。他说,梅花只有气温达到10℃以上才会开放,它的最佳开花温度为15℃-18℃。据他粗略估算,今年上海在梅花开花温度以下的日子已达50多天。近日上海连续阴雨也是让梅花难吐芳馨的重要原因。

  中国古代诗人曾多次描绘过踏雪赏梅的美景。对此,邬志星表示,在上海要看到此景,只有出现倒春寒的情况,即下雪之前一段时间温度较高,使梅花已经开放,然后再下雪,才能创造此美景。

  专家分析,如果上海连续一星期像昨天的天气,那么全市的梅花就会绽放了。

  作者:郁文艳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