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里洲:经受市场风浪洗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00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文 荆楚网(湖北日报)见习记者张磊

  一个家庭,盘算过去的一年,有得有失,眼瞅着腰包鼓了起来

  一个乡镇,产业结构调整中,有风有雨,前景似乎渐渐明朗起来

  一位教授,评点种梨与养猪,有喜有忧,喜忧中寄托着一片深情
百里洲:经受市场风浪洗礼(组图)
  去年喜获丰收,今年再添两头母猪

百里洲:经受市场风浪洗礼(组图)
  用自己栽种的梨树烤火,别有滋味在心头

百里洲:经受市场风浪洗礼(组图)
  猪娃吃得欢,杨尚淑笑眯了眼

百里洲:经受市场风浪洗礼(组图)
  正月初八,尤开新带着一窝猪娃赶集去

百里洲:经受市场风浪洗礼(组图)
  尤开新给梨树整枝,盼着今年洲梨价格回升

  采访手记

  百里洲是万里长江第一大江心洲,因盛产洲梨,素有“中国沙梨之乡”美称。

  洲梨种植面积一度达到10万亩。但从1998年开始,因周边地区种植面积猛增和品种老化等原因,洲梨价格持续多年低迷。

  近年,梨农越来越感到不调整产业结构行不通了,去年开始,百里洲洲梨种植面积大幅下降。

  洲梨种植面积大量减少时,仔猪、肉猪的养殖却异常兴旺,养猪收入已占农户家庭收入的大半。百里洲出栏的仔猪、肉猪已辐射到周边的湖南、江西、安徽等省份。

  为了此次采访,记者几乎走遍了百里洲各个村,感受到了市场经济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记者是土生土长的百里洲人,昔日百里洲的面貌还记忆忧新,走在乡间小道上,夹道而来的全是梨树,3月一到,那是真正的千树万树梨花开,流芳遍野。

  今年春节再次走进百里洲,盛景不再。农户门口砍掉的梨树码成的柴垛比人还高。一户又一户,一村又一村,几乎家家如此,记者陡生伤感。但是访问一户户乡亲,发现乡亲们围着梨树烤火,个个笑呵呵,他们都在谈论着去年是个少有的丰收年。

  梨树没了,乡亲们的丰收来自养猪。在百里洲转悠,总避不开猪饲料广告,隔三五户人家就有一幅。乡亲们脱口而出的是,“哪家没喂三五头母猪”,“哪家喂母猪没弄个万把块钱”。据了解,小小一个百里洲,去年有50万头仔猪、12万多头肉猪的出栏量。

  原来,梨树少了,母猪多了,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

  由种梨树到养猪,这是一场来自一户户农民自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没有政府的号令,但是大家不约而同。

  农民就是实在,种什么,养什么,能赚钱就行。农民确实进步了,以前琢磨不透梨子丰产了为什么收入没增多,现在主动去分析市场。

  可我们还是给乡亲们提个醒,市场变化莫测,别忘了“哪样多了都不值钱”的道理。

  正月初五的一场大雪把百里洲盖得严严实实,白茫茫一片的景象已是多年少见。

  今年的冬天虽然冷,可百里洲的农民却没有被冷着,家家户户都有好柴烤火。

  百里洲镇罗家桥村四组尤开新家,暖意融融,刚砍掉的梨树烧得噼啪直响,把围着火盆坐着的尤开新一家脸上映得通红通红。“都是砍掉的梨树,烤火还真不赖。”尤开新苦笑着说,“这些树都是我一手栽起来的,烧掉心里还真不是滋味。”

  洲梨价格持续几年低迷,去年更是低到两毛钱一公斤,除去农药、化肥支出,根本赚不到钱,欲哭无泪。尤开新忍痛砍掉了100多棵梨树。

  记者在百里洲采访,成片的梨树林不见了,几乎家家门口都堆着砍掉的梨树。“前些年洲梨价格多好,一斤梨卖到一块二,一亩地的梨可以卖个6000多块,真是卖的呵呵笑啊!”回想起当年卖梨的盛况,尤开新精神了许多,“周边地区瞅着种梨赚钱,也跟着成片成片地种,眼见着梨价一年不如一年,去年才角把钱一斤,一蛇皮口袋才卖五块钱。”

  市场无情,梨树不赚钱了,尤开新发现养猪是一条致富路,于是迅速买回4头母猪。“去年梨子价格这么低,可收入增了不少,得感谢那4头母猪。”尤开新说。

  尤开新算了一笔账,去年养的4头母猪,下了9窝仔,卖仔猪收入12000元,洲梨3000元,棉花2600元,其他收入2000多元,还比前年增收了7000多元,这是没有料到的。“2005年计划:增加两头母猪。”尤开新将去年的收成情况和今年的计划都写在了门板上。“一头母猪两年下5窝仔,正常的话一年的收益是5000多元,养得越多赚得越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钱造大猪圈。”

  尤开新家的猪圈已经显得很挤了,有一头母猪养在耕牛的棚里面。“要是有猪圈,再添10头母猪都可以。”猪圈太小是尤开新最大的心病,这几年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洲梨上,价格一直不好,家里一点积蓄都没有了。

  尤开新还有一个担忧,仔猪价格可能会下跌,“现在喂母猪的太多了,我们组户均就有4头母猪。今年肯定还会大幅增加,往后仔猪想卖到20元钱一公斤是很难了。”

  现在收仔猪的贩子比以前挑剔多了,不同的品种按不同的价格,尤开新想今年再增加两头良种母猪,下出来的猪娃会俏一些。

  虽然仔猪价格可能下跌,但尤开新并不怕,因为养母猪转向快,价格降多了,可以卖掉母猪,圈里养兔,养羊,养鸡都可以。

  尤开新笑着说:“只要摸准了市场的脾气,还怕赚不到钱?”

  专家评点

  武汉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伍新木教授长期研究“三农”问题,他说,洲梨价格下降是一定的,树砍了,接下来价格上涨也是一定的。但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循环,是一种横向的产业结构调整,不采取一定的措施,农民永远都不可能走出这个循环,农村也不可能在更高层面致富。洲梨的失败在于没有纵向升级,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对洲梨进行嫁接改造,品质改良,甚至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目前百里洲政府引导梨农更换品种的尝试是正确的。

  伍教授分析,大规模养仔猪也有一定的隐患,可能重蹈洲梨失败的覆辙。大家都停留在低档次的竞争上,市场容易饱和。

  其实养仔猪也有很大的空间,关键是要在科技上做文章。既然百里洲的仔猪、肉猪出栏数量这么大,完全可以和一些高校合作,依靠科技上一个新台阶。同时还需要靠规模经营,小家独户、单打独斗是很难成气候的。最好是能培育出大的中介商,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他们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指导农民的生产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