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余人天桥上联手专候上钩者 “做笼子”骗术连骗十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50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南方报料热线028-87360888

  本报讯(记者/刘中元)18日上午,记者接报后赶到广州岗顶天桥时看到,约10余人的行骗团伙正在天桥上利用猜硬币的骗术,骗取过往行人的钱财。

  行骗的“主角”为一十五六岁眼疾手快的少年,他在面前地上铺上一张白布,上面分置4个黑色小橡胶垫圈,小橡胶圈上各自覆盖分别写着“1”、“2”、“3”、“4”的小纸片。此外,就是一个币值一角的小硬币。这就是全部的“道具”。

  接下来就是骗术上演了:少年拿起上面覆盖着小纸片的橡胶垫圈,经过一连串眼花缭乱的动作,反复倒手之后,小硬币悄然间已位于某一个小垫圈下面。这时候,旁观者就可以“下注”了,以50元一份为起点,不设上限,以二赔一。旁观的有携女友来观战的;有老人妇女小孩……由于看起来似乎可以看着硬币被放进那个橡胶圈内了,“先看结果后下注”,似乎是“赢定”了,因而引得旁观人等跃跃欲试。

  旁边有人就开始“下注”了,在少年的一番动作后,该男子将目标放在“4”上面,并下注“50”元,结果揭开一看,硬币在“3”下边,就这样,50元就归少年所有了;紧接着,又有一妇人下注100元,这次她将目标锁定在“3”上,结果还是令其大失所望,100元又被少年纳入袋中。

  如此几番下去,有些人似乎瞧出了其中的“端倪”,少年如法炮制出下一出戏时,一人看到硬币进入了“3”号垫圈,忙将目标锁定后正扭头掏钱时,少年飞快将硬币又轻击进与其相邻的“2”号垫圈,而那人掏钱放入原先的“3”号垫圈上,自然而然这钱又被少年照单全收。正在此时,另一旁观者伸出脚踩住“2”号垫圈。然后在“2”号垫圈上下注200元,结果,少年没有办法,掏出400赔给了这位下注者。似乎是受到该男子的“战果”的鼓励,纷纷掏钱下注,有开始下注买的,有效法上述赢钱男子,专门打时间差盯紧其硬币“第二落点”的,其结果自然是前者输后者赢。

  如此重复几次,在此10余人的不断动作下,气氛慢慢被烘托到了高潮:一位40来岁的妇女看到这种情形便怦然心动了。她手里拿着100元,又从贴身携带的小塑料袋里的钱悉数取出,一共400元,一股脑儿压在“3”号上边,结果可想而知,当该妇女意识到自己是被这一大群人骗,愤而转身准备从少年手里夺回自己的血汗钱时,该少年从人群中匿去;当该妇人准备去追时,刚才或高兴或懊恼的10余旁观者纷纷露出其本来的团伙面目,扯的扯拉的拉,刚才下注的那对情侣就是拉得最厉害的人,该妇人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少年从人群里从容离去。

  据一熟知江湖伎俩的知情人士说,这样的骗术不甚高明,甚至可以说是很低劣,主要就是抓住群众好奇和爱贪小便宜的心理,“当你把目标锁定后,低头掏钱时,就被骗子打个‘时间差’,致使自己蒙受损失;并且他们一般是一个团伙,吃了亏可能还要遭受拳脚之灾、皮肉之苦”,因此,不要贪小便宜而因小失大。

  据在天桥上做小本买卖的冯生说,自春节后,这伙人在岗顶一带一直转悠,专门“做笼子”诱人上钩,“单在节后,在这条天桥上,我就亲眼看过十几号人被这伙人所骗”。冯生一边说,一边伸出自己的10个手指比划着。

  报料人:柳先生 奖金1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