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嘴”贝卢斯科尼清算“大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51 南方日报

  “侮辱”总理:罚款五百;“戏说”总理:外交抗议

  “大嘴”贝卢斯科尼清算“大嘴”

  素以“大嘴”著称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一贯口无遮拦,因而得罪不少人。但如果有谁也长着张“大嘴”并得罪了他,那可得吃不了兜着走了。一名意大利男子只因2年前冲着他吼了一声“小丑!”,就被贝卢斯科尼告上法庭,18日被判罚500欧元(约合5400元人民币)。无独有偶,瑞典电视台日前在一则宣传片中“大嘴无忌”,竟拿贝卢斯科尼开涮,结果也惹恼后者,无端引来一场外交纠纷。

  意大利人“侮辱”总理被告上法庭

  据报道,胆敢侮辱贝卢斯科尼的“大嘴”男子名叫皮尔罗·里卡,侮辱时间为2年前。当时,贝卢斯科尼正因被控贪污等罪名而官司缠身。2003年5月,当贝卢斯科尼接受完一次法庭聆讯 ,正准备从法庭的走廊离开时,里卡突然挤出人群,冲到贝卢斯科尼面前,对他厉声质问,最后冲着他大吼一声“小丑!”而贝卢斯科尼笑容僵在脸上,想发作却又不能,表情极为尴尬。

  这一戏剧性的场面,被意大利国营电视台RAI3频道全程录像并播出,全国人民都目睹了总理的窘态。随后的几天里,只要贝卢斯科尼出现在公众场合,人群中就会传出一阵阵“小丑!”的呼声,而且叫的人越来越多。最让贝卢斯科尼恼火的是,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意大利各反对党也多次以此大做文章,让他抬不起头。

  终于,贝卢斯科尼被彻底激怒了。他命手下调出当天“侮辱事件”的录像反复观看,并命警方查清了皮尔罗的身份和底细。之后,他以“诽谤罪”对里卡提出起诉,称整个事件是RAI3频道一手预谋策划,自己不幸“中计”,成了该电视台的“牺牲品”,而他的名誉也因此受到了“严重损害”。

  2月18日,在经过一年多审理之后,罗马法庭作出最终判决:里卡的诽谤罪名成立,被判罚500欧元(约合5400元人民币)。法官解释称,由于事件发生在法庭的走廊内,而法庭认为该地点“不是一个适合政治批评的地方”,因此,被告的行为并不合法。

  据报道,对于这一判决,贝卢斯科尼表示“基本满意”,并警告称,如果还有任何人胆敢“侮辱总理”,他将统统“告你没商量”。但是,被告里卡却极为不满,称自己将再次上诉。他说:“在意大利,我有批评所有公民的自由,我将誓死捍卫自己的权利。”

  瑞电视台“戏说”贝氏惹外交纠纷

  无独有偶,日前,瑞典一家大型电视台也因管不住“大嘴”,惹恼贝卢斯科尼,无端引来一场外交纠纷。

  据报道,现年69岁的贝卢斯科尼是欧洲第一富豪政客,掌控着意大利最大的电视公司、杂志社、电影发行公司和AC米兰俱乐部,净资产多达100亿美元。不料,这竟成了瑞典最大的国有电视台——瑞典电视台(SVT)的开涮对象。

  在该台日前播出的一则宣传片中,不无调侃地介绍道:“在意大利,贝卢斯科尼总理控制着全国90%的电视频道,无论何时只要打开电视机,就总能看到他的身影。”随即,电视画面切换成无数个小窗口,而每一个小窗口中,都有一个贝卢斯科尼在向观众频频飞吻。

  据透露,宣传片播出没几天,就正巧被贝卢斯科尼看到。见自己的形象和事迹被如此“戏说”,贝卢斯科尼大为不爽,立刻下令意大利外交部长紧急召见瑞典大使,向后者表达“不满”。瑞典外交部长的发言人阿萨·阿威德森透露:“意大利政府召见我国大使斯特甘·里格斯塔德之后,对此广告提出了申诉。而大使只能说,在瑞典,所有的媒体都是自由和独立的,因此瑞典政府对此无能为力。如果他们(意大利政府)想抱怨,就必须亲自向电视台抱怨。”

  袁海

  图:

  贝卢斯科尼一贯口无遮拦,得罪不少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