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进城市运营商 济南市探索将农民整体纳入城市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55 水母网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济南市近年来对城市开发用地大胆探索,通过引进城市运营商,把村庄整建制加入企业,农民在失去土地的同时,转化成享受社会保障、有工资收入的城市市民。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周天勇19日在此间召开的城市化发展及城市综合开发模式理论研讨会上说,中国经济正处于由农业化向工业化的转型期,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农民种地无田、就业无岗、社保无份的问题,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化发展道路,成为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山东三联集团公司董事长张继升介绍,济南市政府于1997年委托这家大型国有企业先后对济南市南郊的千佛山南部规划面积8.71平方公里的阳光舜城社区和济南东郊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凤凰城社区进行了综合开发。两个小区内分别有村民3000人和5000人,以种地、开山采石、烧砖卖土为生。三联集团将这些村民以村庄整体加入企业,全部转成市民户口。按照国家规定,有劳动能力的农民,转化成企业工人;到了退休年龄的,享受退休待遇;失业者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周天勇评价认为,这种成片综合开发的模式,不仅使失地农民得到保护,而且实现了农民迅速向城市市民的转化,将农民纳入了城市体系中,是一种值得借鉴的城市化发展新模式。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