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命及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59 今晚报

  退休之后,为免消息闭塞,思想僵化,每日阅读报刊,不仅成了个人喜好,也是我必修的功课。论说起来,一个年过六旬的长者,人间的千奇百怪,见识多矣,本不易引起我情绪波动的,可前日读了两则人与狗的新闻,还着实让我激动不已:始则义愤填膺,继而慨叹良久,最后竟使我陷入了独坐沉思。

  据《现代快报》去年12月16日报道,这两则新闻一是“女犬主撒泼暴打园林工”,一是“出租车司机不慎轧死‘吉娃娃’(宠物犬名)”,狗主人提出如此要求:“给狗磕三个响头,这事就算完”。

  这两则纠纷立即唤起我头脑中许多关于人与狗的故事和记忆。且不说中外古今文学史上文学大家们笔下的那些人与狗的感人故事,就是涉及人与狗纠纷的案例,古往今来似乎也不在少数。其中印象尤深的纠纷即有两则:一是旧社会里租界花园的那块令国人气愤难平的牌子:“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一是解放前一些地主老财让贫苦农民为其家犬磕头作揖、披麻戴孝。很明显,这两则人与狗纠纷最令人气愤的便是:在解放前,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蔑视,富人对穷人的蔑视。在某些外国人和富人眼里,中国的穷人简直连猪狗都不如了。

  年轻时,我读过一些文学大师们描述主人与义犬感人故事的名篇佳作,人到中年,我也亲自饲养过猫狗宠物,我当能体会到宠物主人一旦失去这些宠物后的痛楚与失落之情。故而,对那些忽然间痛失宠物的主人采取适当的方式,给予一定的情感慰藉和物质补偿或许亦在情理其中。

  但令人感到不正常,甚至引起我愤慨不已的倒是,这两起因狗所引发的纠纷中所流露出的社会情绪实在值得国人警觉:现代人对人权和法律意识的淡薄,富人对穷人的骄横,城里人对乡下人的蔑视。据报载,那位穿着讲究的女犬主,之所以敢于因“小狗在广场上撒尿沾了一身石灰水”这点小事,而辱骂、暴打园林工,多半是因为这位园林工是一个来自农村的临时工;而那位因不慎轧死宠物犬遂被犬主人搧耳光、罚款,并进而被要求“为狗磕头”的人,或许也不过是因为他只是个没什么来头的司机。我曾想,倘若那位园林工是个有背景的城里人,那位司机是个为首长、为老板开宝马车的,那又当如何呢?

  也许两位男女犬主都没有想到自己的过火行为已经在不经意间有触犯人权的嫌疑,就连被打的园林工和司机也并无维权的意识。但为国家和民族的长治久安计,为建设全面发展的和谐社会考虑,我们不该漠视这一纠纷所传达出来的一个发人深省的讯息:面对贫富悬殊、城乡差距拉大的社会现实,该谁来保护贫弱群体的人格和尊严?

  长久以来,有些人总是把社会看作是强者的世界、富人的天下。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活跃,贫富悬殊的进一步拉大,大众崇富、官员宠富之风日盛,一些人便逐渐忘记了先贤们“天下为公”、“共同富裕”的教诲,忘记了富人与穷人互补共存的关系,于是,社会上便经常出现一些专为富人说话谋事,却忽略、漠视贫弱群体正当权益的事例。

  我们的社会正在采取切实措施以维护贫弱群体的人格与尊严,并让全社会的人都明白:富人的财产需要得到保护,穷人的人格同样需要得到尊重。否则,建设长治久安的和谐社会,是难以实现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