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前不具备排名的内外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1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光明日报》消息,日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研究所的2005中国大学评价问世。根据其排名,清华大学以270.74分名列第一名,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对此,《光明日报·教育周刊》采访了人民大学的顾海兵教授。

  任何大学排名都存在重度缺陷,中国尤其如此

  顾海兵教授说,世界上搞大学排名的历史不长,率先推出全美大学排名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是在1983年,是因为:大学作为教育事业,属于非经济行业,其排名不像企业那样容易;大学排名必须以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稳定的制度为前提;必须有公认的公正排名机构。

  目前,我国的各种法律关系、产权关系远没有理顺,市场经济体制远没有成熟,大学与政府的关系、大学之间的关系远没有定型正常,大学仍有行政级别,大学之间的公正、公平竞争的环境远没有形成,公认的大学排名机构更不可能产生。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具备大学排名的基础。据顾海兵估计,目前国内没有一家大学排名机构能够获得70多万大学教师中80%以上专家学者或1500多所普通高校尤其是100余所重点高校中90%以上学校的肯定。甚至可以说,2010年之前都不具备大学排名的内外条件,2010年之后是否具备也还值得进一步探讨。(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