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去的箍桶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1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以前,人们家庭使用的盛水桶、洗衣盆、洗澡盆乃至便桶便盆都是木制的,后来随着塑料工业的发展,木制用具渐渐被轻巧、漂亮的塑料制品代替了。

  过去的木制品大多用杉木制作,主要是木质轻且不易变形,还有木制品大多是圆形或腰鼓形的,匠人制作起来方便些。箍桶匠与普通木工不同,既要有木工活的基本功,还要懂点几何知识也就是箍桶匠说的“别别窍”。

  匠人做出的制品要不渗漏,外形要好看,其窍门就在于每块木板的裁和刨,特别是刨木板,底板的拼缝一定要平直,做到严丝合缝;侧板的拼缝要刨成斜面,且每块板的斜面拼好后,要成圆或成鼓形。成形后再加上两道铁箍,刷上几遍桐油,晾干后黄灿灿的木制品就做成了。

  木制品用了一段时间,特别是气候干燥木块收缩,容易造成渗漏现象,这时家庭主妇们就要请箍桶匠帮助修理,一般是紧紧箍,再在拼缝处抹点桐油油泥,又能继续使用了。

  如今的年轻人使用塑料盆桶方便省事多了,既不用担心渗漏还可以小盆套大盆,节约占地面积。要问他们“箍桶匠”是干什么的,绝大部分会摇摇头耸耸肩,更说不出其中的“别别窍”了。

  几十年过去了我有时还想起小巷传来的“箍桶啰……”的吆喝声,所以至今我家中的一只红漆苏式盛饭木桶妻子都没舍得淘汰。

  作者:文洁成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