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20 南方都市报

  一位煤矿人对矿难原因的分析

  陈家山矿难事故的记忆尚未淡去,孙家湾矿难又突然发生:遇难者人数现已上升到213人。曾在煤矿从业多年的我,心里特别难过。看到媒体针对频发的矿难发表的诸多言论,总觉得大都没有挠着痒处。

  把脉令人揪心的矿难顽症,我以为煤矿事故频发的要害,还在两条:利润率长期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多数煤矿无力更新改造,投入欠账,设备陈旧,生产和安全技术落后,整体素质难以提高;在长期落后的生产技术条件下,煤炭行业上上下下(包括煤矿安全监控机构)形成的“事故难免”的思维定势,事故责任追究轻描淡写,处理惩罚走过场。

  正如大同煤业集团一救护队长在央视焦点访谈里所说的那样,所有的事故都不是不可避免的,其中都有人为的、违章的因素,但有多少领导为之真正承担过渎职的责任?我曾工作过的一家大型煤电公司,去年陈家山事故的当天也因瓦斯突出死了13人。内部消息透露,事故的真正原因是人为违章,但事后矿长却只是挪了一个位子。几年前,这个煤电公司的另一个矿发生了死亡5人的重大事故,但该矿矿长非但没被免职,反而连升两级。前面提及的那个矿发生13人死亡事故时,正是他在上面主管安全。谁能说,事故追查敷衍、从轻发落,与事故的频频发生没有直接的关系?

  煤炭行业现有煤矿从过去的7万多个减至目前的近两万个,但仍属过度竞争行业。长期的过度竞争,必致行业平均利润率下降,进而导致眼下的投入欠账、被迫超负荷经营,长期粗放型开发、效率低下。陈家山煤矿所在的铜川矿务局曾是全国闻名的特困企业,当年朱总理特别前往视察,看望过那里的特困矿工家庭,这才有了后来对小煤窑的整顿。过度竞争本来就必致行业平均利润率下降,偏偏下游又是电力、铁路两大自然垄断行业。靠着垄断,“电老虎”、“铁老大”扼着煤炭的脖子,使得煤炭行业利润率难以随着市场景气的上升而提高。煤矿职工的人均收入至今处在各大行业中倒数第二、三位置,就从一个侧面佐证了一位煤炭专家的观点:煤炭行业的经营至今仍然处在低位恢复时期,而不是如现今许多人所误信的“追逐暴利”状态。生存发展尚且有虞,还奢谈什么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 李北陵

  保险公司炒股凭什么有优惠

  由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共同发布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对中国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市场作出了具体的规定。这个规定中,出现了“独立席位”这样一个新型的投资模式,并且为保险公司申购股票网开一面,最大限度地鼓励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市场。

  所谓独立席位,就是保险公司在进入股票市场时,可以绕开现有的投资主体限制,由证券公司专门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设立专用通道。独立席位的设立意味着保险公司可以更灵活地投资股票市场,在某些情况下,保险公司可以不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直接向股票市场投资。

  这种为了吸引机构投资者而作出的特别规定,固然有利于繁荣中国的证券市场,但也为其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的股票市场开了恶劣的先例。换句话说,如果其他的机构投资者同样要求享受独立席位的待遇,那么按照公平原则,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是否会如法炮制呢?如果不能够平等对待,那么中国的股票市场就违背了股票交易的公平原则,在市场准入阶段,针对不同的机构投资者设置了不同的门槛。

  按照保险机构投资者申购新股的办法,保险资金申购新股不受限制,换言之,保险公司在申购新股时,可以调动一切资金,对新股一网打尽。与普通投资者相比,这样的条件十分优惠。因为普通投资者申购新股时,不得超过发行总额的10%。由于申购新股获利最丰,所以,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的规定有偏袒保险公司的嫌疑。这种左右摇摆的制度设计,不符合现代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

  毫无疑问,这次关于保险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规定是由保监会主导制定的,所以,保险行业的利益色彩十分浓厚。这种由不同的监管机构关起门来,通过讨价还价制定出来的政策,其科学性到底有多大,值得人们怀疑。更重要的是,这种关门立法的做法,违背了《立法法》所确立的基本立法原则,制定的规章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然会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乔新生

  为何没人拿“真不想活”当真

  2月18日上午10时35分左右,蚌埠市统计局局长刘某从自己的办公地点——蚌埠市政府院内的办公楼跳下,自杀身亡(2月19日《中国青年报》)。这无疑是当地的一条爆炸性新闻。

  有关刘某的死因,现在还难以确认,当地警方已就此介入调查。据可靠消息,现年48岁的刘某去年下半年从蚌埠市物价局副局长提拔为市统计局局长,上任后经常感到压力大,睡眠不好,多次向身边人士诉说“真不想活下去”的念头。姑且不论这一消息在“死因”中究竟占多大成分,但可以肯定的是,刘某多次向身边人士放出的话,本身就是人生的“SOS”。

  身为蚌埠市统计局局长,在工作场所,当着身边的工作人员,偶尔谈到死活的话头,说不定也能当作开玩笑。如果有人认为,刘某有关生死的话头都是戏言,恐怕也是矫情。

  刘某的死,不仅是人生的悲剧、家庭的悲剧,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刘某身边的工作人员多次听到刘某想死的话,为什么仍然无动于衷而不当真?有人即使出于对刘某权威的恐惧,不敢进谏,但也可以通过组织的或家庭的渠道,向组织部门、向刘某的家属反映和通报情况,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对刘某想死的话听而不闻,不仅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也是情感的冷漠症,说严重一点,是一种见死不救的表现。以人为本是工作的出发点,局长也是人,因而,局长的生命权同样应当受到尊重和关心。范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