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钱“轻松”入职 上班不知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21 南方都市报

  交钱“轻松”入职 上班不知何时

  求职者向职介——“用工单位”——“定点体检”医院均交费,“高薪工作”却是一场空

  提要

  春节后是求职的高峰期。找工作遭遇波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时下一些招工程序非常不规范,让求职者花了大笔钱也上不了班。记者暗访发现,为获取找工者的钱,职业中介为找工者介绍工作,收取费用后介绍去用工单位,招工单位答应聘用,但要求到定点医院进行体检;医院收取费用体检完毕,招工单位然后以各种理由声称应聘者不符合要求,让他们等待上班,或者干脆不予录用。

  记者暗访

  面试:不行也说你行 上班:行也说你不行

  连日来,不断有读者投诉称,他们为应聘工作交纳了各种费用,最后工作仍无着落。他们称,应聘了虚拟的岗位后,随后被中介公司或用人单位指定去位于天河东路110号天安医疗专科门诊部体检办理健康证,体检合格了,也被告知不能上班,而这期间已花了很多钱,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第一步:面试

  见人就包推荐高薪工作

  “你来得正巧,我们公司——花×酒店招聘男公关,包吃包住5000元钱一个月,还有客人给你小费。如果不愿意做男公关,可以去做保安,月薪3000元。公司那边急着要人,你明天就可以上班。”2月16日上午,记者赶到广园路松柏大街24号儒雅轩文化传播公司暗访时,负责招工的小姐不厌其烦地介绍这些。

  “这么好?可我没带身份证和毕业证啊!”

  面对记者的提问,该小姐说,“证件可以上班后再交,你快点填了这张表,去交200元的档案保密费就行了。”她还表示,不管是做男公关还是保安,都需要去体检。

  17日上午,记者赶到机场路信谊人才市场暗访,来找工的许小姐与信谊人才市场达成了协议,同样是去“新莱威公司”上班。记者随同许小姐赶到位于黄埔大道“新莱威公司”,接待许小姐的谢某第一句就问:“有没有健康证?没有健康证先去体检办健康证与入职手续。”谢某给许小姐写了一张“体检公函”,公函上指定去天安专科医疗门诊部体检。并表示,来该公司上班月薪有2000多元,具体是销售电子元件。

  让人既好笑又好气的是,在环市中路316号金鹰大厦1209室“百翔有限公司”暗访时,记者假称高中毕业,特长是读书时在报纸上发表过文学作品,对方声称,只要记者肯交纳1000元的服务费,可以安排去南方日报或广州日报做编辑或记者,月薪1万。

  第二步:体检

  收钱后五分钟检查完毕

  17日下午,记者赶到上述公司指定的体检地点——天河东路110号天安专科医疗门诊部暗访。令人吃惊的是,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体检室内,已挤了12名前来体检的求职者。体检室内四名医生、护士全都板着脸,对体检的应聘者呼来喝去。

  记者在一个小时观察中看到,陆续来该处体检的找工人员有30多人,医生给找工者做的体检项目分别为:量身高、视力、肝功能、尿检等,体检的时间最长的不超过8分钟,大都在5分钟内检查完毕。其中,在尿检项目检查中,医生根本就不看试纸,同样说“可以了”。

  “你们检查后,能出示健康证明吗?”

  该体检室的工作人员回答记者:“我们提供体检健康报告表,至于该报告表能否像健康证一样具备效用,那就看用工单位。你们既然是用工单位指定来我们这里体检的,就不需要担心了。”

  第三步:推诿

  需用再培训才能上班

  1月中旬办理入职的谭先生至今没有上班,前天上午,记者随同他赶到“广州市宏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他什么时间能上班,该公司一名自称姓李的男子回答:“不急、不急,最近公司比较忙,已经把谭先生的情况反馈给总部了。”

  李先生所说的公司总部,指的是“志高公司”。记者赶到志高公司看到,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摆了3张空桌子。记者咨询谭先生何时能上班,对方称还要总经理来上班才知道。

  “一个公司怎么会有两个名称,为什么不在一幢大楼上班?”面对谭先生的提问,志高公司的一名张姓工作人员粗暴地回答,这是公司内部的事务,不需要员工来管。“你回去等上班的通知吧。”

  应聘“新莱威公司”打字员的卢小姐已体检完毕,一切正常。昨天上午,记者假称卢小姐的男友身份,赶到该公司咨询卢小姐什么时间能上班。该公司的谢某称,他们公司主要是从事电子产品代理销售,电子产品非常复杂,需要组织对新来的员工进行考试,合格的才能上岗。

  部门回应

  劳动部门:招工单位收费即违法

  记者把上述情况反馈给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部门。据他们介绍,根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中介服务机构不得擅自设置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不能提供虚假劳动力供求信息、作出虚假承诺。用人单位不得提供虚假用人信息或作出虚假承诺;不得向求职者收取费用;扣押求职者证件或以抵押名义扣押其财物。对违反以上规定的,由公安部门和劳动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立即退还给劳动者本人。

  由此看来,一些职介单位、用人单位要求就业者在签订合同的同时,缴纳抵押金、风险金等以防就业者违约的做法是不合法的,任何形式的收费也都是不合法的。

  疾控中心:

  体检报告不是健康证

  天安医疗专科门诊部出具的健康报告是否有效用?能否替代健康证?是否任何工种都需要办理健康证?

  就上述问题,记者咨询了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工作人员。据了解,健康证是健康检查证明,证明你某年某月进行了健康检查。办理健康证有很规范的一系列检查,比如说,电脑摄像,在检查各环节实时显像,杜绝冒名顶替行为等等。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健康。而天安医疗专科门诊部出具的体检报告表不能代替健康证,视为无效。

  根据《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健康检查主要涉及的疾病为:病毒性肝炎、痢疾、伤寒、活动期肺结核、皮肤病和其他有碍健康的疾病。

  采写:本报记者 龙金光

  图:

  求职者拿着这样一张“体检公函”到天安专科医疗门诊部体检。本报记者 卢汉欣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