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抢跑!出局!全国室内田径赛爆冷,刘翔职业生涯中首次因抢跑被罚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肖春飞)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在他的2005年首场比赛中爆出大冷门:因为第二次抢跑犯规失去全国室内田径赛比赛资格。这种意外在他的比赛经历中还是首次出现。

  在昨天下午2点开始的2005年全国室内田径大奖赛(上海站)男子60米栏决赛上,河北选手史冬鹏第一次抢跑,6名选手重新回到起跑线上。发令枪响后,6人冲出,但随即响了第二枪,这次是刘翔抢跑。按规则,第二次抢跑选手被取消比赛资格。

  江苏选手吴佑佳最后以7秒78的成绩夺得冠军。史冬鹏以7秒81获得亚军,广东选手王春珏获得第三名,成绩是7秒96。

  在昨天上午的预赛中,刘翔跑出了7秒87的成绩,名列第一。

  败因初探

  裁判发令太慢?社会活动太多?

  消失了半小时后的刘翔还是准时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面对大家的关心和慰问,刘翔笑着说:“没什么,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失误,是我大意了,不是大事。”

  刘翔:国内裁判发令偏慢

  说到抢跑原因时刘翔说到:“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裁判的叫法和国外不一样,国外比赛从预备到枪响比较快,连接紧,国内比赛往往裁判中间停顿的时间比较长,我认为可以跑了,想压压枪,结果还是快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的手顶在地上有点吃力了,所以就跑出去了。我一起跑就知道自己抢了,但是收不住了,只能跑出去。”

  刘翔还强调说:“我今天不想太拼命。因为我今年的重点是室外比赛,主要是下半年的黄金联赛和锦标赛,所以对于室内比赛我不想花太大的精力,只是想感觉一下气氛,但没想到连比赛的气氛都没感觉到就下来。我这段时间练习得很好,我觉得今天如果能跑下来我可以跑到7秒50左右,创造我个人的最好成绩。”

  刘翔的失误也间接给了对手信心,和刘翔一样出生于1983年的吴佑佳获得冠军后激动地说:“说实话,我这个冠军也是捡到的。虽然刘翔比我要强很多,但十运会我依然要和刘翔比比,我会抓住他的一切失误。”也有人断言第一次抢跑的史冬鹏是故意压枪,成就自己。史冬鹏对此连连摇头:“我怎么知道第二次抢跑的会是刘翔?我要胜刘翔也要在赛场上,而不是以这样的方式。”

  “刘翔现在情绪很不好”

  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的社会活动很多,会不会是活动影响了刘翔的正常训练呢?教练孙海平说,在起初的那一段时间,社会活动的确影响了刘翔,但是从冬训开始,刘翔的训练一直很系统。“现在基本恢复到了奥运会前的水平,有些指标甚至超过了那个时候。”

  说到这,孙海平也将刘翔失利的主要原因归结为裁判。“国内的裁判发令偏慢,刘翔有些不适应,但后面还有几站国内比赛和全运会,所以以后我们要多进行强化训练,适应国内的比赛。”虽然刘翔表现得无所谓,但是孙海平知道,以刘翔的个性,他不会容忍自己的失败,尤其是这样的无谓失败。比赛结束后,孙海平匆匆走到赛场对面的办公室,“我要和刘翔好好谈谈,他现在情绪非常不好。”

  田管中心领导:裁判没错

  刘翔师徒双双提出裁判发令问题,作为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不好回避,“大家不要误会了孙指导的意思,与国际惯例相比,今天的裁判是有点慢,但是这个慢是在规则范围之内的,裁判并没有错。”

  同样,冯树勇也认为刘翔的失误很正常。“起跑是个技术难点,很多名将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像英格兰的克里斯蒂,前不久不也被罚下了吗?”

  他还说:“这次对刘翔是个教训,后面的训练需要更加全面,除了各项专业的练习,起跑一定也要强化训练,短跑运动起跑非常重要。国内目前还没有起跑监视器,所以稍微有点犯规是查不出来的,国外全部有监视器,犯规一点就会被查出的,所以我们以后要重点练习起跑。”

  特约记者 李宇皓 (本报上海电)

  图: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刘翔。显然,他自己也觉得愧对江东父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