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重违规校长将丢“乌纱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33 沈阳晚报

  新华社太原2月19日电(聂焱、刘云伶)记者19日从此间召开的山西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规范这个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行为,山西省教育厅向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出禁令,涉及招生、教学、教材用书、收费、师德等13个方面,严重违规学校校长将丢“乌纱帽”。

  招生禁令:山西省教育厅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必须保障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应由学校接受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学;小学、初中按照“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进行安排,小学不得通过任何形式测试、测验确定学生入学资格、或划定其它限制条件;初中招生实行小学毕业即直接入学,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书面选拔性考试,不得提前招生,不得跨范围招生;小学、初中学校的规模、轨制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定、审批。未经批准,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规模、轨制。

  收费禁令: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收费行为,各学校必须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提高收费标准,不得举办“校中的民办校”或“校中的民办班”,严禁搞“一校两制”。不得招收“择校生”或“变相择校生”,不得收取赞助费。

  教材用书禁令:严格规范征订使用教学用书、教辅用书和相关资料。严禁任何部门、团体、机构、学校和教师组织学生统一购买省“教学用书目录”之外的教学用书、教辅资料、图书、报刊和学生用品。

  教学禁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开课,不得随意增减课程、课时,不得提前结束课程;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严禁以任何理由和方式组织学生在节假日补课;学校要实行均衡编班,均衡配备教师,严禁举办“快慢班”“强化班”,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实验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班容量要控制在小学每班40-45人为宜,最多不得超过50人,初中每班45-50人为宜,最多不得超过55人;小学实行等级评价制,倡导初中学校使用等级制或其他评价方式;除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外,学校不能组织学生参加任何部门的任何比赛。

  师德禁令:杜绝任何体罚或变相体罚、侮辱学生及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剥夺学生到校就学的权利,更不得将学生驱赶出学校;严禁小学、初中教师工作日在各种辅导班上课,严禁小学、初中学校领导和教师经商、外出办班,严禁教师对本校、本班学生实行有偿补课。

  山西省教育厅明确表示,对严重违反这些禁令,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和个人,要按《义务教育法》、《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相关学校和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问题严重的要撤销教师资格、免除校长职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