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宫”争位战之外国军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33 南方都市报

  莫雷诺:拉丁黑马一战成名

  凯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Catalina Sandino Moreno)被提名为本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女主角,这位来自南美哥伦比亚的新人女演员只有23岁,《万福玛利亚》(Maria Full of Grace)是她第一次的电影演出。这部作品已经为她把第5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收入囊中。

  莫雷诺在影片里演一个十几岁的运毒少女。她获得奥斯卡提名,震惊了哥伦比亚,更让3年前不给她剧本的哥伦比亚电影人大跌眼睛。据说,她在国内甚至找不到一个肥皂剧的工作。幸而《万福玛利亚》的导演Joshua Marston到哥伦比亚找一名真正的哥伦比亚女孩担任主角,还在大学念广告的莫雷诺放胆一试,即被点石成金。莫雷诺告诉美联社记者说:“我在哥伦比亚时,没人要我的照片,突然间因为这部电影大家都要我的照片。”

  相比奥斯卡两位最大的对手希拉里·斯旺克和贝宁,莫雷诺的入行资历尚浅。但加上柏林影后头衔,她很可能是本届奥斯卡影后的一匹黑马。

  记者:当初为什么想到美国拍片?

  莫雷诺:我对这位到哥伦比亚找女演员的导演很好奇。在家乡,我曾经试过几次镜,但都落选了。这次听说有位美国导演来选角,我很想知道他是谁,很想知道这个故事说什么。我就去试了,并拿下了这个角色。

  记者:《万福玛利亚》跟以往以哥伦比亚为背景的电影有什么大的区别吗?

  莫雷诺:我完整看了一遍剧本之后,就感到很高兴,一位美国导演并没有陷入以往电影对哥伦比亚的描述陈规里。Joshua Marston不说枪,不说流血,实在让我难以置信。这也是哥伦比亚观众这么尊敬他的原因,他把目光盯住哥伦比亚这个地方本身,拍出了一部非常棒的电影。

  记者:电影里的角色跟你本人的经历有相当大的区别吧?

  莫雷诺:玛利亚跟我自己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女孩。我并非在一个小镇里成长,我念大学,也不用为了生计去赚钱,我受到上天的眷顾。演这个角色难度很大,感谢导演和戏里的其他演员,他们给我很多帮助。

  记者:这部作品为你带来演艺事业上的飞跃,是否坚定了你在这个行业上造一番成绩的信心?

  莫雷诺:我从13岁开始就对电影充满热情,一直在学电影方面的东西,上大学读广告的时候也在学。不过之前我很害羞,总是不敢跳到台前,在家乡的时候也没有在演艺方面有过什么出色的表现。《万福玛利亚》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虽然得到一些赞许,我还不能认定演电影就是我寄托一生的事业。

  记者:你现在的生活跟以往相比有了什么转变?

  莫雷诺:转变很大。现在我以纽约为家,有经理人公司,自食其力,并且必须自立。我想,就跟玛利亚一样吧,我长大了。在哥伦比亚,人的成长过程比较缓慢,20多岁了还依靠家里,直到上大学、工作、结婚……但在纽约,我成长得很快,学到了很多可能我早就该知道的东西。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工作计划吗?

  莫雷诺:我需要时间好好想想,好好计划。我不会很快开始下一项工作。我一直跟着导演做《万福玛利亚》的后期剪辑和配音,了解到原来电影是这么做出来的,可能下次我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学得那么仔细了。下一次的角色,我希望是演西班牙人,我也在看一些剧本。

  记者:作为一名拉丁美洲的女孩,在好莱坞发展有没有感到自卑?

  莫雷诺:不会。我为自己是一名拉丁美洲人而自豪,为是一名哥伦比亚女孩而骄傲。我想这是我需要一直保持住的心态。

  采访:filmforce.ign.com

  编译:本报记者 伍洁敏

  温斯莱特:打破英伦玫瑰形象

  严格说来,凯特·温斯莱特并非奥斯卡影后之战的新兵,早在1997年,她就曾凭《泰坦尼克号》入围,不过,当时的她还是羽翼未丰的新人。经过8年的磨练,温斯莱特卷土重来,成为奥斯卡大战中一股不可忽视的中坚势力。和金·凯瑞合作的《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是凯特·温斯莱特的一次全新尝试。对于这个脾气暴躁、行为怪异还有点神经兮兮的角色,温斯莱特认为是自己演技上的一次挑战。

  记者:这次你的角色一改风格,在演绎的方法上也有所改变吗?

  凯特:人们对我的印象可能一直停留在《泰坦尼克号》里英式古典美的罗丝。我意识到这次我必须努力打破旧模式,因此在语音语调方面也花了很大功夫。我很高兴自己有机会做新的改变并且做到了。

  记者:你如何把握克莱门蒂娜这个古怪角色?

  凯特:我最害怕的是,当我自认为已发挥到极点了但导演还是说:“不够,还需要更强烈一点,再强烈些!”然后我疑惑地问:“真的吗?”他说:“是啊,其他不重要,你只是需要不断尝试,再来!”这真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情感释放!

  记者:克莱门蒂娜这个角色和你像吗?

  凯特:我其实是个相当冲动的人,不仅仅体现在恋爱关系中,还有每天的日常生活。比方说,某天清晨醒来,我知道自己有一大堆事情要做,我转念就会对女儿说:“你看,天空多蓝!妈妈今天和你去海滩吧!”或者“去水族馆吧!”我总是在最后一秒改变之前的种种决定。

  记者:这部影片是关于擦除记忆的,有没有什么记忆是你想抹去的?

  凯特:没有,其实我并不相信记忆可以抹除。我非常感谢那些让我生命逐渐充实起来的点点滴滴,即使是当时感觉非常糟糕的经历,它们也让你学会坚强。

  采访:Rebecca Murray (www.about.com)

  编译:本报记者 伍洁敏

  图:

  Catalina Sandino Moreno

  Kate Winslet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