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领战略”提升宁海制造业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周武军方敏)春节期间,宁海县职教中心的林敏建一天也没有闲着,从去年农历十二月廿六开始,他就在长街镇家私城开设了一个简易教室,免费为当地的雕刻师傅培训数控机械技术,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目前已经有近1500名技工接受了培训。据了解,组织教师下乡培训,是宁海县正在大力实施的高级蓝领培训计划的一部分,也是该县从优化技术要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入手,推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战略举措。

  近几年,随着宁海县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中高级技工成为稀缺人才,加强技工培训迫在眉睫。为此,该县出台了旨在提高普通工人劳动素质的“蓝领战略”系列文件,建立和完善中高级技工的奖励机制,其中,奖励经费由财政部门负责落实。去年,他们培训了高级工和技师223人,计划完成率为112%,鼓励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全县达到10万人次,通过职业技能鉴定人数达到3120人。在未来三年时间内,该县计划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培养1万名高级技工,以提高模具、灯具、电子等传统产业的制造水平,成为浙东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一部分。

  企业是高级蓝领战略实施的主力军。去年,宁波豹王电池有限公司投入25万元,专门在宁海技校开设“豹王”班,培训员工1000多人次,有力地提升了员工素质。去年,豹王电池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宁波杰有升公司还专门邀请马来西亚的专家来公司培训员工,培训人数上万人次,直接带动了灯具产品品质的提升,其中室外灯系列产品还成为国家免检产品。公司尝到甜头后,计划在今年投入上百万元资金,委托专门的培训机构,全面培训职工。双林公司专门开办了双林职校,专门培养企业急需的技术工人。

  教育部门为这项战略的实施推波助澜。最近,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宁海分院落户宁海模具城,第一期学员已经就读。这将直接为被誉为全国模具生产基地的宁海县不断输送和培养模具制造的高级技工。而职业教育每年也为企业输送三千名以上合格的技术工人。

  蓝领战略的实施带来了宁海制造业水平的明显提升。去年,该县模具、文具、灯具、汽配等特色行业的销售额突破92.95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销售额的61.9%,同时被评为塑料模具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和省文具商标品牌基地。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66.9亿元,增加16.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