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2月21日):凡尔登战役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 2月21日

  每年的2月21日是国际母语日,这是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设立的。

  1916年2月21日,是凡尔登战役纪念日。这天,德国集中10个师27万人1000多门大炮,向法国凡尔登要塞发动大规模进攻。凡尔登战役中,双方伤亡各30多万人,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破坏性最大的一次战役,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1935年2月21日,西北红军和陕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谢子长在作战中负重伤后牺牲,年仅38岁。谢子长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副总指挥,西北反帝抗日同盟军总指挥,陕甘工农游击队总指挥,陕北游击队总指挥,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政委,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常委等职。

  1955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人民币的命令,并规定从3月1日起实施。新币1元等于旧币1万元。

  1972年2月21日,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到达北京。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尼克松访华是中美关系史上重要的一页,它标志着中美在对抗20多年之后两国关系正常化过程的开始,为以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1984年2月21日,前苏联著名小说家、1965年诺贝尔文学奖金获得者肖洛霍夫逝世,享年79岁。他用12年时间写成长篇小说《静静的顿河》。他的另一部著名的长篇小说是《被开垦的处女地》。(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