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疑重点大学农村生下降之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农村学生在重点大学所占比例呈下降趋势”。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课题组在向社会发布上述消息的同时,主要把它归因于城乡差距。

  上述解释,当然有其合理性的一面。但是,如果仅仅归因于城乡差距,很难让人信服。因为它掩饰了目前重点大学在各地投放的招生指标是否公平的问题。重点大学在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的招生指标,单纯从数量上看,似乎也和别的地方差不多,但指标与高考学生的比例一折算,就显示出很大的不公平。也就是说,在北京、上海报考北大、清华之类的重点高校,要比别的地方容易得多。就说北京吧,曾见过一篇报道,说在北京,每两万高考毕业生中,就有一人能考入清华;而在外地,可能是数十万考生才有一个清华的指标。

  以招生投放名额不公平为代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占有的公共社会资源一直远远高于各地———就连第12亿小公民、第13亿小公民,也要选择“投生”在北京。为什么那么多毕业生向往、希望留在京沪?除了就业、发展薪酬等机会外,这是否也是一大原因呢?再举一个例子,前不久,西部某省会一个被列入“百人培养计划”的学科带头人舍弃百万元的科技经费,也要调到北京去。各级部门大为不解,一问才发现,这个带头人的孩子上初中,过几年要高考。投奔北京就因为那里考上重点大学的概率要高得多!

  不同的解释,蕴含着不同的解决之道。单纯从缩小城乡差距入手解决这一下降趋势,还不知道等到猴年马月。而如果说重点大学招生时向农村孩子倾斜,表面上是公平的,但很难避免以一种公平替代另一种不公平时,形成新的不公平———就像文革推荐上大学时,过分强调成分时那样。

  重点大学招生指标,无疑是全社会的公共资源。那么重点大学的招生指标也应该注重公平。事实上重点大学有两种,一种是地处首都的以北大、清华等为代表的全国性重点大学,一种是分散在各地主要是省会城市的地域性比较强的重点大学。全国性重点大学得到中央财政支持力度比较大,其招生指标是否也应根据各地考生的人数按照比例进行投放呢?这样可能会快一点扭转重点大学农村学生的比例下降的趋势。(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