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刹一刹“明处作秀”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华社 记者 李荣———

  食品安全,人命关天,这谁都知道重要。但有些人就是喜欢在“明处”下功夫:店堂里放一块“放心菜场”的标牌;批发市场、菜市场里放一些即时检测农药残留的小仪器,以为这样就是食品安全的“保证”,领导来检查也“看得见、摸得着”,介绍起来也“生动”。但最近上海市委领导在一个场合说了一句重话: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不要“作秀”,应从源头上下功夫。

  这个提醒实在是非常及时。上海市委领导说的食品安全的源头,就是食品生产的第一线,在田间地头、加工车间,要实施标准化生产,建立严格的质量监督追溯制度。这个源头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是“暗处”,是不显眼的地方:在乡间农村再下功夫,米白菜绿,总不如在中心城区闹市里有一块“放心招牌”那样金光灿灿;田间地头的标准化生产,辛辛苦苦,也没有多少“感官”的成绩,还不如“即时检测”这样的“新鲜玩艺”来得生动有趣,能打动人。

  于是,“明处作秀”渐渐地就成为一种社会上的习惯思维,说得白一点,就是做什么事都要“做给人看”,先不说实在效果如何,能不能让领导“看在眼里”、留下一个好印象,才是最重要的。而“暗处”下的实功夫,则被认为“吃力不讨好,做了也白做”。这种风气说到底就是不正确的政绩观和投机取巧的意识在作怪,自己岗位上做的任何事,都成了达到“晋升”目的就可弃之的“敲门砖”,什么“目光长远、惠及后代”,都早已被他们弃置脑后。

  “明处作秀”的风气在社会各个领域都有存在。如在一些城市,豪华的大高楼、大广场投入不计成本,可是埋在地下的雨水管、污水管却是几十年如一日,街道马路中雨成溪、大雨成河,市民家中进水数日不退。市民称之为“变上不变下”。因为地下是“暗处”,变了也白变,最后吃苦头的却是老百姓。老百姓对这种“明处作秀”的风气十分反感。

  只会“作秀”成就不了中国现代化大事业,只有崇实,大力提倡鲁迅盛赞的“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脊梁精神”才有根本保证。“明处作秀”之风该刹一刹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