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毒剂”与“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55 光明日报

  ——记四川华能的水电开发之路本报记者 白英

  随着四川省重点工程——青居水电站3号机组日前正式投产运行,华能四川水电开发公司15年来已累计装机126.7万千瓦,上缴税收15.07亿元,实现利润10.47亿元。总经理张伟说:成绩主要得益于科学的管理和与地方共同发展的理念。

  没有倒下一个干部

  在四川华能采访,记者感触最深的是,15年来四川华能先后建成投产8座水电站,累计投入上百亿元,由于管理到位,没有在金钱面前倒下一个干部,没有一个项目超预算。

  水电建设项目多,投入大,对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设备制造单位进行有效的管理,成为建设的关键。“腐败止于公开,好的制度就像消毒剂。”总经理张伟如是说。四川华能实行了“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一系列制度,保证了各环节的公开、公平、公正。不仅所有的招投标工作都严格按华能集团公司的要求和规定进行,还要求公司监察审计部全过程介入。在确保程序公正的同时,注重方法的科学,专家对标书的编制方案选择,工程措施、质量保证、安全保障、环境措施等按要求和响应程度进行打分;对施工报价统一计算公式。相关制度的实施和逐步完善,使四川华能宝兴河公司10年建成3座水电站,提前工期多发电3.3亿度,创产值8000多万元。

  为达到华能集团公司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电站的要求,四川华能对后续电站设计建设实行招投标,宝兴河公司引进ABB和ELIN公司综合自动化监控系统,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流域梯级调度中心,形成“梯调中心——通讯系统——电站”完善的计算机远程监视控制网络,使各梯级电站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关门运行”。在公司调度中心控制大厅里,大屏幕上各个电站的数据一目了然,技术人员轻点鼠标,十几公里以外小关子水电站工人正在检修设备的场景清晰可见。

  保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

  人们认为水电站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四川华能却奉行“保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的理念,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电站建设成了当地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器”。在四川华能,每个水电项目都要成立工程环保工作管理委员会,建设前充分调研,科学分析电站建设中、建设后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最大限度地避免对自然环境的改变;施工中,执行环保评价要求,请环保部门监督指导;建成后,对周围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对沿河河道、公路进行修复、整治。

  建电站需要征用土地,四川华能的一些电站建成后,周围的绿化面积不减反增。小关子水电站把整个厂房建在山洞里,外面只有变电房和职工生活楼。建坝和引水洞开挖的弃渣被用来填沟造地,电站职工指着不远处的果树林自豪地对记者说“利用弃渣填土造田,不仅绿化了周围环境,还使我们吃上了各类应季的水果。”青居水电站征用的是保种不保收的河滩地,公司结合城镇远景规划,边建设边整治弃渣场地和荒山坡,育苗、植树、种草。高级工程师郭在津告诉记者,他们先后用弃渣填埋了曹家沟、林家沟300多亩25米的深沟,又在其表面填盖上新土,造出了400多亩可以种玉米、红薯的良田,栽植了1万余株香樟树。

  电站建设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宝兴河公司连续8年成为雅安市纳税第一大户,年上缴税金从867万元升至2003年的7529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