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节后保姆“回流”缓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20日电(赵东辉、何达志)记者从广州几大家政公司获悉,受天气和交通影响,保姆返穗速度缓慢,节后保姆市场仍然紧缺,预计要过些日子才能有所缓解。

  在广州正祥和家政公司门口,家住天河区的任先生对记者说:“我和妻子初八就上班了,从老家来广州过年的父母需要找个人照顾。不料今天到家政公司一问,保姆没有,只有钟点工。”

  记者随后从这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春节过后,广州家庭对保姆的需求大幅增加,前来咨询的电话非常多,“保姆荒”甚至比春节前还严重。据了解,节后要求请保姆的多是收入较高的白领和私营企业主等。

  据广州市社区服务信息中心介绍,广州市的保姆多来自广西、湖南、四川等地,往年春节后都会有秩序地“回流”,可是最近这段时间,我国北方和中部省份连续恶劣天气,这直接导致了保姆返穗速度缓慢。

  广州市妇联家政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由于保姆职业本身的流动性大,返穗的时间完全由其自行决定,不少保姆看到天气恶劣,加上春运期间火车买票难,便打算错开春运高峰再来广州。目前许多家政公司回广州的保姆人数,不到回家过年总数的两成。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节后有不少外来民工到广州找活,但由于家政行业自身的特殊性,涌来的外来工对缓解保姆荒作用不大。业内人士预测,过了元宵节,随着春运高峰的过去,外地保姆会陆续返穗,请保姆难的局面有望在3月初得到缓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