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企调查:政企关系不够协调 公关招待支出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1:16 中国新闻网

  第六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信息于本月初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组织联合发布。

  调查显示,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关系不够协调、企业纠纷解决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依然突出。此次调查还第一次发现私企工资低于集体企业。

  对于如何进一步改善私营企业的发展环境?私营企业主们表示,最关心的问题是“税收制度的改革”,其次分别为“贯彻落实宪法中明确保护私有财产的规定”、“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和“建立社会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秩序”。

  “三项支出”惊人

  私营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

  此次调查探讨了现阶段我国企业-市场-政府之间的关系。调查表明,这一关系尚需进一步调整。

  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关系不够协调,集中表现在企业的各种交费、企业应付来自政府部门的各种摊派,以及为了搞好与政府部门官员的关系而不得不付出的各种并非合理合法的公关、招待费用等方面。为了简便起见,这些支出简称为“三项支出”。此次调查所获得的有关企业的“三项支出”费用是十分惊人的。

  根据1382位业主提供的信息,2003年他们总计纳税112808.4万元,交费55044.5万元,后者相当于前者的48.8%;据819位被访业主的信息,2003年他们总计纳税78301.6万元,应付摊派支出7207.4万元,后者相当于前者的9.2%;据1554位被访业主的信息,2003年他们总计纳税145064.5万元,用于公关、招待的支出26465.9万元,后者相当于前者的18.2%。

  据1351位被访业主提供的信息,2003年他们企业的税后净利润总计116273.5万元,交费总计79009.6万元,交费占企业税后净利润的68.0%;据1478位被访业主的信息,2003年他们企业税后净利润为168022.3万元,用于公关、招待的支出为25573.6万元,后者相当于前者的15.2%。

  根据1002位被访业主的信息,2003年他们企业出资人分红总计25123.9万元,交费总计29394.1万元,后者相当于前者的116.6%;据754位被访业主的信息,2003年他们企业出资人分红总计22652.9万元,应付摊派支出6646.1万元,后者相当于前者的29.3%;据1257位被访业主的信息,2003年他们企业出资人分红总计36655.3万元,用于公关、招待的支出总计16240.3万元,后者相当于前者的44.3%。

  显而易见,与被调查企业的纳税、税后净利润和分红相比较,三项支出所造成的负担确实不轻。这就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私营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

  解决纠纷多靠协商

  无论东部还是西部,依法解决纠纷所需要的法律制度环境、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都未真正形成

  本次调查发现,在发生一般经济纠纷时,多数企业是进行私下协商。诉诸仲裁或向法院起诉的很少,寻求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行政介入的较多;请求工商联或私营企业协会出面协调的较少,默默忍受的人却占一定比例,更少有人通过组织起来的商会调解纠纷或者诉诸媒体评判是非。

  在与管理部门发生纠纷时,请求上级政府行政介入、请求工商联或私营企业协会出面协调,则是最重要的途径;要不,就是默默忍受。多数私营业主认为,在现实条件下,这种纠纷多数不是可以通过诉诸法律就能有效解决的,私下协商的办法也不容易奏效。

  调查发现,上述纠纷解决机制几乎不存在地区差别。东部地区并不因为经济发展较快、市场化程度较高而能够形成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不同的纠纷解决机制。这说明,无论东部还是西部,依法解决纠纷所需要的法律制度环境、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都未真正形成。

  此次调查表明,私营企业对完善立法和政府转变职能的期盼很高。尽管还存在上述种种问题,但被访业主普遍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私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对于调查表格中所列举的与私营企业发展环境相关的问题,认为有改善的被访业主所占比例,绝大多数在70%以上,只有在私营企业信用制度的建设上面,认为有改善的人所占比例略低于70%。

  <>b雇工工资不升反降

  此次调查是第一次发现私企工资低于集体企业

  私营企业中的劳资关系始终是个引人关注的话题。本次调查发现:雇工工资有不升反降趋势。

  根据工商局调查数据,2003年私企雇工全年平均工资加奖金加部分分红,总数是8033元。而国有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是14577元,集体单位在岗职工为8678元。

  在以往调查中,私企雇工工资虽然比国有企业低,但二者相差不超过1.2倍,而2003年则超过了1.8倍。此次调查是第一次发现私企工资低于集体企业。

  为了比较,再看工商联调查数据。由于工商联调查企业中的代表性人士较多,企业雇工平均工资较高,为9043元,但仍低于当年国有企业工资水平,也低于2002年第五次私营企业抽样调查的雇工平均工资10250元。

  数据还显示,雇工工资并不一定与企业资本规模成正比。资本千万元级的私营企业雇工平均工资(6817元)反而比小私营企业工资(8118元)低;亿元以上规模的企业由于从事高科技行业较多,员工平均工资较高(12752元)。在各种行业中,金融保险业和科研技术行业雇工平均工资最高;商业餐饮业和建筑业雇工工资最低,月工资在500元以下。

  另外,社会保险很不理想。本次调查表明,私企参加医疗保险的仅为被调查企业的33.4%,参加养老保险的仅8.7%,参加失业保险的仅16.6%,而且这些企业并不是为全部长年雇佣的工人投保,仅仅是为很少的雇工投保。实际上,参加医疗保险的雇工仅占被调查企业全年雇佣工人总数的14.5%,参加养老保险的仅为22.7%,参加失业保险的仅为6.0%,比例相当低。

  本次调查还发现,在私营企业中签了合同的员工仅为64%,这就不能使所有的员工的劳动权利得到法律保障,一旦发生工伤事故或出现有关劳动报酬、劳动条件、劳动时间的争议,员工将陷于极为不利的境地。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此次调查发布会上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这是国务院关于鼓励发展非公经济的首份文件,它将进一步消除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体制性障碍。(记者李立)

  来源:法制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