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怨爹妈乌纱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1: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只怨爹妈乌纱小(图)
  南京某顶级学校的一个14岁初一男生,在家里是一星半点家务事都不沾边的“小皇帝”,可进了这家学校后,居然变得勤快起来,养成了餐后自觉主动收拾碗筷的习惯。他父亲对此大惑不解,一问缘由,却不禁满腔义愤:原来,孩子班里的同学,爸妈都是当官的,若将官衔依高低排列,恰是这位当爹的乌纱最小,只是科长,于是便落得个每回餐毕都得由他的儿子来收拾碗筷的特别待遇。为父的一怒之下,为饱受歧视的儿子办理了转学手续。(前日《金陵晚报》)

  “惹不起躲得起”。科长的儿子转学走了,那一堆官儿子们还是要一日三餐,饭后的杯盘狼藉还得由人来整理,谁来继承这“光荣使命”呢?我猜想该由剩下的孩子们再排一遍爹妈的官职大小,然后这讨厌的“大任”或许就会落在一位处长的儿子或千金的肩上,从此无怨无悔地侍候列位局长厅长的公子小姐,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奴隶大逃亡”的波澜绝对冲不垮“君君臣臣”的铁定格局。如今这类流行于社会各个层面的“潜规则”,虽然散发着腐臭的气息,却仍然受到上上下下普遍的认同而鲜有拍案怒斥的声音。

  当然,这一回科长父亲怒了。但是,他是痛恨此类荒唐腐朽的“潜规则”呢,还是觉得“此处不敬爷,自有敬爷处”,另觅一处平民子女成堆的校园,让儿子一转身反而能趾高气扬起来呢?倘不幸是后一种打算,那么他其实也是此类恶俗“潜规则”的拥护者,这一现象给我们带来的愤怒之后的悲凉,就真有点沁心刺骨了。

  我们生活在公民社会,每个人生来就有平等的人格、地位和权利。而所有不肯也不屑饭后收拾自己用过碗筷的孩子们的为官爹妈,恐怕在百姓们面前都会夸夸其谈、谆谆教导“劳动光荣”的道理,宣传无论官民还是他们的子女都享有同等人权的现代理念。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却有着那么多的不公平、不公正,让人唏嘘不已,让人无可奈何。连孩子都得按爹妈官职大小来决定相互间为主为仆的关系,这一以“官本位”为核心的封建等级制度的残余意识,对当代社会发展的羁绊桎梏和对亿万民众的精神腐蚀之害,实在令我们为之震惊。

  “日日餐餐不例外,忍气吞声收碗筷;只怨爹妈乌纱小,低人一等休见怪。”这样的情景,不只是值得学校里的教育工作者警觉,也值得关注社会道德风尚的人们深思。吴之如/文并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