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巴嫩先生”之死搅动中东乱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1: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

  最大悬念:谁是幕后黑手?

  本报综合报道

  究竟是谁策划了此次汽车炸弹袭击?这是“黎巴嫩先生”遇刺事件的最大悬念。要想揪出凶手,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甚至几年的时间。不管是谁,凶手显然想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使正在崛起的黎巴嫩反对派失去一名顾全大局、有能力消除派系分歧的领导人;二是让人产生以下印象:黎巴嫩将陷入混乱和内战。

  悬案犹存

  在过去25年中,黎巴嫩有包括两名前总统在内的20多位名人遭暗杀。对于这一系列刺杀事件,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黎巴嫩成立了至少15个委员会进行调查,但一无所获,真凶始终无法找到,真相最终未能大白于天下。

  无论是否愿意,叙利亚再次被怀疑是此次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因为哈里里这位身为亿万富翁的政治家主张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并且大有依靠今年5月黎巴嫩议会选举卷土重来之势。

  哈里里是一位白手起家的逊尼派穆斯林,在黎巴嫩经历数十年的内战后为国家重建作出了重大贡献,先后数次担任总理。去年10月,由于反对延长经常与其发生冲突的黎总统拉胡德的任期,哈里里向拉胡德提交了辞呈,随即首次与叙利亚唱起了反调。分析人士称,哈里里极有可能带领反对党打着反叙利亚的旗号赢得今年5月的议会选举。

  一直以来,哈里里要求叙利亚政府执行联合国1559号决议,要求大约1.4万主要驻扎在黎首都贝鲁特东部以及贝卡山谷的叙利亚军队撤离。

  正由于哈里里与叙利亚关系的破裂,在哈里里遇刺后叙利亚成为众矢之的。美国暗示叙利亚是幕后策划者,黎巴嫩反对派更是认定此事系叙利亚所为,而一些黎巴嫩民众也认为叙利亚制造或至少参与了暗杀行动。黎巴嫩反对派一位领导人称:“它始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经过黎巴嫩总统府巴卜达宫(认可),再由黎巴嫩政府和黎巴嫩情报机构(执行)。”

  一箭双雕的阴谋?

  中东事务专家、资深巴勒斯坦作家撒米尔·阿拉维表示:“华盛顿指责叙利亚是这次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是迟早的事,然后人们会再次质疑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问题。当然,叙利亚最终将迫于压力撤军,而北约军队将再次填补这一力量真空。”

  撒米尔·阿拉维认为,这似乎是一个一箭双雕的阴谋,它的目标既是叙利亚也是黎巴嫩,两者都是美国和以色列的心头之患。他说:“在美以看来,叙利亚是哈马斯、杰哈德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大后方。外界将会向叙利亚施加强大压力,要求它遏制这些激进组织的活动直至最终取缔。”此外,美国还指责叙利亚为伊拉克的武装组织提供支持。

  撒米尔·阿拉维表示,美国和以色列在黎巴嫩问题上的主要担忧是黎巴嫩对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家园权利的支持。尽管美国一再威逼利诱,但黎巴嫩一直拒绝让这些巴勒斯坦难民获得公民身份。因为如果这些巴难民获得了黎巴嫩的公民身份,他们就永远失去了回归家园的权利。目前他们仍然是难民,并保持着回归巴被占领土的权利,这对以色列的国家利益构成威胁。

  而对于西方的种种指控,叙利亚都予以坚决否认,并且对哈里里遇刺事件公开进行了谴责。叙利亚外交部一位官员称:“这次恐怖事件也许是国际社会必须警惕的一场新阴谋的开端,这是导致中东地区多年来一直刀光剑影的帝国主义阴谋的一部分。”

  无独有偶,尽管此前一个自称是“支持与叙利亚和黎巴嫩圣战”组织成员的巴勒斯坦人宣称对事件负责,此人还涉嫌与“基地”组织有瓜葛,但“基地”一个分支机构否认和袭击事件有关,并认定哈里里遇刺事件是以色列、美国情报机构的阴谋。

  二....

  黎巴嫩局势会不会失控?

  本报综合报道

  无论是谁策划了袭击,有分析人士认为,暗杀在短期内将强化叙利亚对黎巴嫩的操控。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总统拉胡德掌握着军队,目前黎军已进入戒备状态,以防局势失控。而叙利亚也会以黎巴嫩仍然动荡为由要求继续驻军,这也一直是叙利亚的一大战术。

  叙黎关系特殊

  其实,叙利亚和黎巴嫩一直有着特殊的历史关系。在法国委任统治时期,叙黎就是同一个国家,后来分别独立。

  1975年黎巴嫩内战爆发后,叙利亚军队以“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名义进入黎巴嫩,并长期驻扎下来。1991年两国签订条约,通过法律形式规定了叙利亚对黎巴嫩安全负有责任和义务。一旦黎巴嫩遭到以色列攻击,它可以寻求叙利亚的支援。

  虽然近几年大批叙利亚军队从黎巴嫩撤离,但至今仍有1.4万多人的叙军驻防在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

  去年9月,在美国和法国的提议下,联合国安理会不顾黎叙两国政府的反对通过决议,敦促包括叙利亚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军,开始大张旗鼓地为叙利亚撤军施加压力。而主张叙利亚撤军的哈里里遇刺身亡,进一步加大了西方社会对叙利亚的压力。

  黎巴嫩国内党派林立

  不过,从黎巴嫩国内政治现状来看,黎巴嫩国内有数十个党派、教派,山头林立,总统、总理和议长分别由基督教、穆斯林逊尼派和什叶派人士担任,没有一派能占绝对优势,派系之间的矛盾一直是黎政局不稳的最大因素。事实上,叙利亚也的确解决了黎国内不少派系间的矛盾,在很大程度上维系了黎巴嫩国内的稳定。此外,一旦叙利亚从黎巴嫩完全撤军,以色列必将像打击哈马斯一样对叙利亚支持的黎真主党大打出手,黎巴嫩局势将有失控的危险。

  虽然有乐观的看法认为,任何把黎巴嫩推向内战的企图都不是国内事态发展的直接结果,而是外部阴谋的直接结果。但同时不可忘记的是,黎巴嫩内战是因阿以冲突而起,黎、叙特殊关系体现的仍是叙利亚的实际控制,阿以(具体说是巴以和叙以)没有实现和平,黎巴嫩就无法置身事外。

  三....

  叙利亚是美国下一目标?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官员从两方面判断了哈里里被暗杀是“不祥之兆”:首先因为它使人担心黎巴嫩可能倒退到20世纪80年代的内战时期;其次它体现了美国对叙利亚在中东角色的日益不满。哈里里遇刺后,原本就处于冷战状态的美叙关系,顿时出现了新的变数。

  英国《卫报》认为,和以前一样,叙利亚将会是迅速加剧的黎巴嫩危机的关键。

  叙利亚并不是布什“邪恶轴心”的成员国,但是,它正逐渐作为一个“恶棍”被美国盯上了。可以说,叙利亚在全世界只剩下一个真正盟友,那就是伊朗。

  在哈里里遇刺后的第二天,美国布什政府紧急召唤驻叙利亚大使玛格丽特·斯科比返回华盛顿“紧急磋商”,以发泄对叙利亚的不满。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斯科比将“讲述这些令人关心的事情以及与叙利亚如何打交道”。而且,斯科比返回大马士革“没有时间表”。

  考虑实施新制裁

  随后,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言谈到叙利亚问题时,原本语调平和的她一下子就显得激动起来,她严厉地对大马士革进行了谴责。赖斯称,叙利亚政府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目前正不幸地走在一条与美国日益交恶的道路上。2月17日,美国总统布什表示,美国将与其他国家一道迫使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白宫指控说,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的存在是“一支引起不稳定的力量”。

  除了施压“造势”之外,美国有可能对叙利亚实施新的制裁。布什考虑的手段包括冻结叙政府官员的资产、有效隔离叙利亚银行和阻止美国金融机构与叙进行业务联系。消息人士说,美国尚未排除采取军事行动,正在讨论美军是否可以从伊拉克越过边境进入叙利亚追击武装人员。

  可能先打击黎巴嫩真主党

  美国和叙利亚这对难以化解的宿敌会不会公然走向战争呢?国际观察家认为,尽管美国会动用更多的制裁措施,但就目前而言,它直接对叙利亚动武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有可能采取一个折衷的办法,先加强打击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英国《卫报》透露,美国政府去年就曾经表示将在“反恐战争”下一个阶段中对付有叙利亚撑腰的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美国现在著名的鹰派人物,有几位都有着很深的“犹太”背景,他们在打击以色列的敌人方面,肯定不会手软。美国每年向以色列提供超过30亿美元的军事经济援助,用来武装以色列,已经把以色列培养成为一个军事大国,如果再拔掉以色列的眼中钉,这笔费用恐怕还能节省一些。

  《纽约时报》2月17日援引美国和欧洲国家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目前已向欧盟国家展开游说,希望他们同意把黎巴嫩真主党列入全球“恐怖组织”的行列。

  四....

  伊朗、俄罗斯继续搅局

  本报综合报道

  哈里里遇刺身亡以及此前伊朗核问题的复杂化使得中东地区局势再度趋于紧张。由于美国政府同时将矛头对准了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心腹大患”,这让这两个国家走到了一起。

  伊叙“联合阵线”

  面对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伊朗和叙利亚16日宣布将建立“联合阵线”,共同应对挑战和威胁。虽然两国官员没有具体说明叙伊两国将在哪些领域建立“联合阵线”,也没有详细阐述他们面临的威胁,使得叙伊结盟的目标显得颇为模糊,但伊叙两国的结盟仍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华盛顿更是感到如同芒刺在背。

  由于现在这两个中东国家都面临美国的军事威胁和经济制裁,所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两国结盟的矛头直指美国。

  长期以来,伊朗和叙利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早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叙利亚就是唯一和伊朗保持密切关系的阿拉伯国家,而伊朗则支持叙利亚从以色列收回戈兰高地。此外,叙伊两国在黎巴嫩问题上也态度一致,均支持真主党游击队。

  不过,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叙伊之间结盟的形式重于实质,合作的范围和程度有限。对于美国的威胁,叙伊两国在保持强硬姿态的同时都试图通过外交等途径加以解决,力争改善和华盛顿的紧张关系,一旦真的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对叙伊两国来说后果都将十分严重,绝非上策。所以,叙伊两国结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对付美国的一张牌。

  俄叙导弹交易

  在美国威胁对叙利亚实施新的制裁后,俄叙导弹交易也引起了各方关注。俄罗斯国防部16日说,俄计划向叙利亚提供“射手”导弹系统,这引发了以色列警告,美国人的不满。以色列此前多次对这次武器出售提出抗议,并要求俄方取消向叙利亚出售武器的决定。以色列担心,如果这种先进的肩扛式导弹落入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手中,将会破坏该地区的稳定。

  以色列反恐研究所的一位国际问题专家分析说,俄罗斯此举试图确立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以同美国抗衡。但如此铤而走险,只会令它近年来在该地区的耕耘前功尽弃。

  此外,美国对这项交易无疑极为不满:因为一旦华盛顿对叙利亚动武,俄罗斯的“射手”导弹将被用来对付美国空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